站内搜索:

江竹筠、雷震住万遗址

2018-08-15 15:15:49来源:重庆党史网

 

 
江竹筠、雷震住万遗址旧照

 

江竹筠、雷震住万遗址位于原万县法院街万县地方法院内。

1943年,雷震到万县。根据组织安排考入万县上海法学院(即辅成法学院)统计专修科学习,毕业后,进入万县地方法院工作,任统计室主任,同时在三马路文光中学兼课,住万县地方法院宿舍。1947年,雷震担任中共万县县委书记,其住所便成为党组织的联络点。19481月,党在下川东领导的奉(节)大(宁)巫(山)起义失败,中共川东临委委员、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兼川东民主联军下川东纵队政委彭咏梧英勇牺牲后,其妻江竹筠(江姐)坚决向组织要求,回到下川东继续战斗。19482月,江竹筠从重庆到万县后,由于下川东白色恐怖严重,国民党军警四处追剿游击队,一时无法去奉大巫游击区,只好暂留万县,参加万县县委工作。为了隐蔽,她通过原川大同学廖威的关系,到万县地方法院以作雇员为掩护,与雷震成为同事,同住万县地方法院宿舍。

19484月,因党内出了叛徒,重庆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并很快波及万县。由于叛徒出卖,6月中旬,雷震、江竹筠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解放前夕,雷震、江竹筠被国民党杀害。

原址因三峡水库蓄水被淹没。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