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俞荣新:以爱的方式  播爱的种子  结爱的硕果
——浅谈党史干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01-12 15:13:49来源:重庆党史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10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我室徐塞声主任在给全室干部职工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时,专门就学懂弄通做实六个字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并就如何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达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从而推动党史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切实可行的举措。下面,我就这一段时间的学习谈谈我们党史干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以爱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整个党史学习中来

 

爱的涵义多种多样,可以有多种分类。我觉得可分为博爱和简爱。博爱广大,大爱无疆。象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康有为的“大同世界”,都是博爱。邓小平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感人至深。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我读小学时小学生守则里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也是博爱的表现。

至于简爱,正如其名,真是很简单。我们爱家人,爱孩子,对家庭负起责任,这种简简单单的爱,就是简爱。我记得我的一位大学老师跟我们说过:“一个人连老婆孩子都不爱,何谈爱国家爱民族?”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有异曲同工之妙,令人印象深刻。

既然有爱,就需要表达出来。央视有一个节目叫《爱要大声唱出来》,正是爱的表达方式。我们是全国1万多名党史干部中的一员,对党的感情应当比普通党员更深。党的十九大是党的历史一部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党史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七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和浙江嘉兴南湖游船,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的爱高调表达出来,这对我们党史干部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的精神风貌,我们党史干部要热爱党史,把党史作为事业而不是职业,更不是副业,以吹尽黄沙始见金的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史工作推向前进。

 

二、把爱的种子播撒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史事业中

 

我们常说,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夸夸其谈说大话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更不是我们党史干部的内在修养。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需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结合、学联结合。

学思结合就是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习的质量。学联结合就是在学原文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作为90多年党史中的一部分联系起来进行思索。

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我们可以联想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执政党,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不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国家把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不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又如主要矛盾提法的改变,我们是不是需要把党的八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和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论断联系起来?再如党章的修改,我们是不是需要把历次党章修改情况作一个全面梳理?

总之,通过学思结合学联结合,把一颗颗爱的种子播撒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史事业中,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从而最终落实到我们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实际行动中。

 

三、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史事业中结出爱的硕果

 

任何事情做得怎么样,最终要看实际效果如何。上世纪80年代重庆搞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当时市委领导从一开始就提出检验评价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成效的几条标准并努力实施,最终获得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万里和中央办公厅主任胡启立等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领导的眼睛更是雪亮的。所以,只要努力工作并取得了好的成效,是能够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的。

一颗种子撒入土里,经过辛勤浇灌,是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一个婴孩来到世间,经过爱的呵护和自身努力,是能够长大成材的。党史工作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党史干部只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从事党史事业中,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发扬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切实干出成绩,是能够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的。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党史干部需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工作状态工作干劲,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从事党史事业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业务工作和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让我们对党史事业的爱结出坚实的硕果。

1950年,时年19岁的杨之光考进了中央美术学院。一次素描课,他的人体素描画基本上都画好了,只有膝盖部分还没有画,这时院长徐悲鸿来到了他的身边,问他觉得哪部分画得最好。杨之光觉得头部画得最好,但没好意思说。徐悲鸿见状,说膝盖部分画得最好。杨之光大为不解,徐悲鸿郑重地说:“虽然还没有画出来,但是可以画得很好;已经画好的部分,却无法画得更好一些了。”杨之光恍然大悟,之后一直遵循先生教诲,终成大家。已完成的固然好,将要去完成的应当更好,这才是我们党史人应有的奋斗目标。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