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志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党史工作

2018-01-12 15:11:48来源:重庆党史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是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答了新时代由基本特征而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以及其他基本问题,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新时代的思想理论结晶。作为党史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髓和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到的思想理论、形成的观念认识付诸具体的实践,从而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率先遵循的贯彻者,自觉行动的实践者,不断提高党史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水平,以推动党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

 

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在党史工作中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用其全面指导党史征编、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工作实践,以实践检验党史工作的成效。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史工作,既能坐住“冷板凳”,又要走出书斋,深入沸腾的现实生活,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要善于抓住机遇,利用重要节日、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等时机,主动联合、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机关、党校、高校、新闻媒体、学术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参与各级党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史部门独特的作用,力求使党史工作更好地贴近现实,把握时代脉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气息,更好地为现实和党的工作大局服务。要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和单位,探索和建立“党史工作联系点”,经常到联系点开展调研、辅导、讲课、座谈交流和文明共建等活动,不断扩大党史工作的覆盖面,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理论创新精神,是我们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灵魂。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努力拓宽党史工作思路,把党史研究的重点进一步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上来,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资料建设为基础、党史研究为中心、服务现实为目的,既重视党史研究、又注重党史宣传,既重视史料的挖掘整理、又注重理论的概括和分析,既重视发挥党史部门自身的独特优势、又注重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党史工作。要不断改进、完善党史工作措施,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的前提下,大胆吸收和借鉴我国传统的治史方法,引进和借鉴国外现代史学有用的研究方法,运用跨学科综合分析、比较研究的方法等,不断提高党史研究水平。还要适时改进党史工作的方式和手段,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使党史征编、研究、宣传、教育等工作更加迅速、科学、有效,不断拓宽党史工作领域,提高党史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