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漫画】历史虚无主义“画像”

2017-11-14 10:32:49来源:宣讲家网、重庆党史微信

 

 

历史虚无主义是“舶来品”,其以庸俗社会学为理论根基,穿着“革命”的外衣,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出现于西方国家,并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一批留日、留法学生将历史虚无主义介绍到中国,由此在中国大陆兴风作浪。它是思想意识形态上的鸦片,已经催化腐蚀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抵制,决不允许它泛滥成灾。

 

历史虚无主义以唯心史观为基础,主张精神、意识或理念为第一性。其一,宣扬人的主观性决定各种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具有不可预测性,没有规律可言;其二,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尔后推论可能产生的效应和结果,证明自己判断的正确;其三,抓住历史枝节无限夸大;其四,用今天的标准去衡量过去的事件,主观判断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通常对历史上某些人物、事件、思想等等进行否定。它否认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否认人类社会普遍规律的存在,否定客观真理和绝对真理,否认人类文明的基本价值。历史虚无主义初入中国,与无政府主义熔于一炉,宣扬无国家、无纲常、无宗教、无家庭,甚至“无父子、夫妇、兄弟、姐妹”之别,否认一切,上至祖宗下至子孙万代。历史虚无主义在现代中国的表现,就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中国革命史,否定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进而否定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潮。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思想意识形态,其最大危害在于传递错误的历史观,带来价值观的混乱,混淆视听,搅乱人心。它除了借助“史学”“文学作品”等纸质媒介传播外,还借助互联网、广播、影视等现代媒体,加入各种“时尚元素”,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一些电视节目过于追求娱乐化和感官刺激,真假不分、胡编乱造,在颠倒历史、嘲弄高尚中达到哗众取宠的效果。

 

历史虚无主义经过艺术包装,通过以历史为题材的影视作品、通俗读物等“文化快餐”形式来“改写历史”。一些“戏说”性质的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渲染历史阴暗面,热衷于描绘封建官场的“潜规则”、才子佳人的声色犬马,把封建专制时代的帝王将相美化为可亲可敬的仁者。这些自我冠以“创新”之名、貌似真实的作品,在全社会弥漫起一股虚无主义的歪风。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虚无主义不仅是一股学术思潮,从本质上说更是一股政治思潮,其实质和目的就是要颠覆我国的政权。

 

 

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习近平总书记感叹说,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教条主义把书本、理论当教条,思想僵化,一切从定义、公式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教条主义的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严重地扭曲了社会历史观,使人们不能对历史和现实做出恰当的理解和判断,是社会进步的巨大思想阻力。教条主义的文明观和历史观完全颠倒,模糊了人们的认识,善恶美丑失去评价标准,历史没有了方向。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惯用伎俩就是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在“重新评价”“重写历史”的名义下,做翻案文章,设置“理论陷阱”,以歪曲的文明观和历史观迷惑大众。他们对待历史的态度,只有哗众取宠之心,而无实事求是之意。有的是通过赤裸裸的谩骂来丑化和否定革命历史和革命领袖,有的则肆意歪曲党史、国史、革命史,戏说杜撰历史,丑化历史人物,格调低下、情节荒诞。

 

不知从何时起,丑化英雄成了很时髦的事,古今英雄几乎一网打尽,谁都不能幸免。替父出征的花木兰被恶搞成贪生怕死的傻大妞,宁死不屈的刘胡兰被污蔑为在刑场吓得尿裤子的小姑娘。从抽象人性的角度出发,颠覆民族抗争的历史、亵渎革命先烈,丑化抹黑英雄人物成为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世俗化的一大偏好和传播手法。这些荒唐的“新观点”,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尺度、道德底线甚至国家法律。

 

 

时至今日,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变体搭上新媒体的“顺风车”,披着“时尚”和“文化”的外衣,走进世俗的生活。编造历史、肢解历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丑化领袖和先进人物、美化反面人物,其用意就是为了达到所谓“重构历史”、“西化”、“分化”中华民族的政治目的。我们要擦亮眼睛,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本质,保持自身定力,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