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2017-11-03 10:14:41来源:光明日报、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葛慧君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2005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10多年来,“红船精神”丰富的思想价值被不断发掘,南湖红船成为全国人民尤其是党员干部心向神往的革命圣地。今天,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越发彰显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深入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牢记这一永恒思想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以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红船命名的“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党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即伟大的建党精神。这一精神内涵深刻、思想深邃、历久弥新,是我们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红色基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迫切愿望。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红船精神”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不惧风吹雨打、穿越惊涛骇浪、甘洒热血为人民,成为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正是以“红船精神”为内在源头,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自身精神价值系统的构建。正因为秉承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数次瞻仰南湖红船、深刻把握党的精神创建史,特别是在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关于“红船精神”大讨论情况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红船精神”,并对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作了精辟阐述。史学研究强调时间的沉淀。回溯我们党革命精神研究的历程,“红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始性环节,表明我们党的精神创建史与发展奋斗史在时间序列上是高度统一的、组织立党与思想立党是同步同行的。在我们党已经走过的96年伟大历程中,“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和思想丰碑。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深入梳理“红船精神”的精神力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任何一个政党都需要精神的滋养。作为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革命奇迹。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向世界展现了一幅更加强大、自信的中国未来图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生动故事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千锤百炼而愈加刚毅,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始终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肇始于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运动中逐渐生成,在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历史性实践中走向辉煌。今天,我们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世界知道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是要生动诠释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魅力和精神风貌,特别是要让世界了解“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奋斗的初心和不变的底色,作为带领人民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共产党人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这些年来,浙江始终高度重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在党的重大纪念、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到南湖红船缅怀革命先辈,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全省建立了“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了《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等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创作了《红船驶进中国梦》等一批优秀视觉传播作品,《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在海外发行,对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产生了积极影响。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新时代彰显巨大引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开放发展的理论架构和表述体系,其所包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时代背景下必将被注入新的内涵、得到新的阐释。自觉的当代意识是理解历史价值的钥匙。今天,首创精神昭示我们: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奋斗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坚强、品节刚毅;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遭遇任何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才能始终走在前列。奉献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巩固执政地位。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告诉我们,无论过去还是未来,“红船精神”都永不过时,仍将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到南湖瞻仰红船为动力,迅速掀起一场大学习,通过全面兴起学习教育、主题报道、理论阐释、集中宣讲、社会宣传等热潮,深入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好地用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作者:葛慧君,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