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2017-10-11 16:35:0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新中国成立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党领导人民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而开创的,也是在中国革命已经取得胜利、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是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接力探索和接续奋斗中坚持和发展的。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最终夺取了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在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扫清了障碍,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

新中国成立后的奋斗探索,是承接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果而开始的新的伟大历史进军。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创造性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崭新课题。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尽管其中经历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取得的积极成果极其宝贵,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创立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经植根于中华大地,便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道路。今天的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显著增强,人民意气风发,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活力迸发,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党的辉煌历史,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了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它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是一条人间正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同样认为,社会主义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是物质文明“一枝独秀”,也应包括民主法制的健全、文化艺术的繁荣、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的优美等。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努力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规定了我国走什么道路,实行什么样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由谁来领导和以什么作为指导思想等一系列最根本最重大的原则问题,决定着国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命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逻辑起点,又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的动力之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序幕,从那时起到现在,改革开放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特征和最强大动力,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步发展进程和每一个发展阶段。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成功开启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共产主义社会将彻底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艰苦奋斗。几十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深深融入了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不可逆转地改变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整体面貌,不可逆转地改变着社会主义中国的整体面貌。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将迎来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

(执笔:黄一兵)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