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9-07 15:52:47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姚依林同志是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他献身革命60年,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姚依林同志早在学生时代就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他在上海读高中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抗日爱国运动激励下,姚依林同志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后,在地下党员影响下加入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北平学联秘书长、党团书记等职。

姚依林同志是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到来作出重要贡献。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向华北发动新的侵略,企图使华北五省二市脱离中国;国民党当局继续妥协退让,准备在北平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作为适应日本要求“华北自治”的妥协办法。危急时刻,北平学联党团决定发动学生举行抗日救国请愿游行。12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领导下,在姚依林等同志具体组织和直接指挥下,数千名北平爱国学生涌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1210日起,全市各校学生宣布实行总罢课,姚依林同志重点联系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帮助两校学生会和救国委员会组织各种专题讨论会。1216日,北平部分大中学校学生突破军警阻拦,召开市民大会并于会后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国民党当局慑于人民爱国运动的压力,被迫宣布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随后,姚依林同志参与组织学生南下宣传,到工农民众中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吞并中国的阴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

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姚依林同志调任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局的指示,中共河北省委积极筹划冀东暴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姚依林同志是冀东暴动的参与组织者。在他的提议下,河北省委将华北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改组为华北人民抗日自卫委员会(简称自卫会)。自卫会积极开展破坏敌人通讯线路、阻碍敌人物资运输和在伪职员中进行秘密宣传、收集敌人情报等活动,成为宣传抗日救国、打击敌人的重要力量。19385月,自卫会召开会议,作出冀东暴动的具体安排,并决定组建华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区,成立冀东抗日联军。自卫会实际上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动冀东暴动的公开领导机关。为同党中央接通电讯联系,姚依林同志设法建立秘密电台,使党中央的指示能够及时传达贯彻,有力指导了冀津地区的抗日斗争。经过周密准备,193876日,以港北起义为开端,有20万人参加的冀东暴动爆发。冀东暴动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其规模之大,来势之猛,震惊全国。

19397月起,姚依林同志调任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中央局秘书长等职。在彭真、聂荣臻等同志领导下,他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参与根据地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等各项建设的决策和政策制定,卓有成效地开展各方面工作。19425月,日军在冀中地区发动大“扫荡”,晋察冀根据地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姚依林同志组织分局机关同志种粮种菜,发展生产;指导成立工业生产小组,制造墨水、肥皂和炸药等。这些措施,为渡过难关、坚持敌后抗日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65月,姚依林同志任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工商处副处长,开始担任根据地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不久,国民党军队进攻张家口,工商处的任务由筹备经费转为准备战争。姚依林同志重点负责组织边区技术人员改进生产技术,制造武器弹药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炸药以及迫击炮、手枪、步枪、手榴弹、地雷等武器大量生产出来。

194711月起,姚依林同志历任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工业局长、工商处长、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工商厅长,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长等职。他遵循毛泽东同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为华北解放区的经济发展和保证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尽心竭力,成绩卓著。1948年上半年,他主持召开华北财经会议,组织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区物资交流,解决了边区的物资需求。为纠正华北地区土改运动中发生的“左”的偏差,他主持召开专门会议,作出禁止挖地主浮财、保护私营工商业等决议。之后,姚依林同志参与领导同资本家不法行为的斗争。他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带领中央贸易部的同志架起长途电话,指挥各地统一行动,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工作,迫使资本家吐出大量囤积货物,为稳定平津地区经济秩序作出了贡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