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昭传》《王昭文集》出版

2017-07-12 17:39:0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著的《王昭传》和《王昭文集》,由河北人民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

《王昭传》包括王昭传记和王昭年谱(附录)两部分内容。王昭传记的撰写,严格遵循中共党史人物传记的编写规范,采取纪传体例,以平实的记述,客观、真实地反映王昭同志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全书26万余字,107幅插图。

《王昭文集》由“文稿选辑”和“深切缅怀”两部分内容组成。其中,“文稿选辑”收录了13篇王昭同志生前撰写的文章以及发表的讲话和报告等;“深切缅怀”收录了37篇曾经与王昭一起战斗、工作的领导、同事、战友、部下,王昭的亲属以及其他人员撰写的回忆和缅怀其生平功绩的纪念文章。全书33.5万字。

《王昭传》和《王昭文集》的编撰出版,是中共青海省委联合中共河北省委、公安部举办的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要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自2016年初启动,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2017720日,将在青海省西宁市纪念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放。

附:【王昭小传】

王昭,1917719日出生在河北省平山县天井村。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担任中共平山县委书记,是中共平山地方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23岁担任中共晋察冀四地委书记,参与领导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458月被任命为石家庄市委书记兼市长,作为八路军首席代表,负责对石家庄日军受降工作。19462月参加军调处执行部驻石家庄小组,同国民党驻石军队代表进行谈判。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晋察冀(华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副政委、政委,第19兵团64军政委,率部先后参加解放石家庄、新保安、太原、银川、兰州等重要战役战斗。19499月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加开国大典,受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接见。19512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政委率部赴朝鲜参战,195211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9兵团政治部主任。19533月奉调回国,先后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19614月任青海省委第二书记,同年8月代理省委第一书记、11月兼任青海省军区第一政委。196312月,在青海省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当选省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严重迫害,1970212日在青海逝世,年仅53岁。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王向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