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

2017-05-17 12:28:1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全民族抗战既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经过70多年的历史淘洗和积淀,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这场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及其对于赢得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人类和平正义所起的重大作用,越来越多地被全世界所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这既深刻揭示了中国全民族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总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维护和平的广阔视野和庄严承诺。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民族抗战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充分认清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正确把握历史规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推进人类和平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全民族抗战吹响了反对外来侵略、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号角

  人类文明总是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较量中向前推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为止人类所进行的一场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刻的人类命运之战。这次世界大战,波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9亿人在战火中伤亡。哪里有邪恶的侵略者,哪里就会有抗击侵略的火种;哪里有非正义铁蹄的扩张,哪里就会有正义力量汇聚起来反抗侵略、维护正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最早在世界东方点燃的,中国人民举起了第一面世界反对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旗帜。从那时起,中国的命运与亚洲的命运、与世界和平的希望就紧紧联系在一起了。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西方国家抗击德意法西斯的战争尚未全面爆发前指出的:“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抗战,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困住了日本向苏联进攻的手脚,支持了苏联对德战争;削弱了日本对太平洋战区的进攻,支援了美国、英国的太平洋战场。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在战略上有力支援了欧洲和太平洋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粉碎了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图谋。1945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苏联名帅崔可夫在其回忆录中感慨:“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历史的发展永远不是一条直线,人类追求和平、正义、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历史发展的某些特定阶段,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善良与残暴的斗争形势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反动力量、侵略势力甚嚣尘上,邪恶的法西斯主义势力十分嚣张。在中国,日本侵略者长驱直入、横行华夏大地。在欧洲,仅一年时间,纳粹德国就通过侵略战争使14个国家先后沦陷。面对法西斯的暴行,是奋起抗击还是妥协投降?要自由还是当奴隶?悲观、沉沦、失望的情绪一时在许多国家弥漫扩散。在人类文明面临生死考验的重大关头,中华民族团结一心英勇抗战的坚决行动,不仅为全世界遭受法西斯侵害的国家和人民作出了表率,并直接影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中国与苏联、美国和英国共同成为世界抗击侵略、维护正义的希望所在,共同承载着维护人类和平与文明进步的重大责任。

  中国的全民族抗战之所以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在于它不仅标志着一个衰落的世界文明古国在沉沦中猛然觉醒,而且代表着人类正义力量的自我救赎;不仅在于中国在世界东方筑起了一座抵御法西斯的钢铁长城,更在于它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艰苦卓绝英勇抗战,对德意日法西斯联盟的联合行动起到了重要的战略分割作用;不仅在于中华民族高扬起了万众一心抵御外侮的伟大旗帜,更在于它鼓舞了全世界一切被邪恶势力奴役、在战火中迷茫的正义力量和沦陷区人们战胜敌人的信心和勇气。

  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人类的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法西斯侵略者,人们的任何软弱侥幸和苟且迁就,只能造成更大的人类悲剧。战争无情地说明,二战初期,一些国家和政治集团对法西斯的绥靖政策,是法西斯势力日益膨胀,最终导致不少国家国土沦丧、生灵涂炭的重要原因。无论战争多么残酷,形势多么险恶,中国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伟大的中国人民坚信,“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中国以实际行动抵制了西方有关国家的绥靖政策,使更多的力量从旁观转向支持中国抗战,并最终加入坚决抗击法西斯的正义力量联盟。因此,中国的全民族抗战不仅是世界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也成为人类走向光明的关键因素。历史表明,中国的全民族抗战从一开始就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沿,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深远历史意义。

  必须永远铭记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给人类造成深重灾难的历史教训,高度警惕威胁世界和平的邪恶势力死灰复燃

  历史是人类自己创造的。如果不能用历史照亮未来,人类将在黑暗中徘徊,甚至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增长智慧,是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依托。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的灾难,是所有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当年日本侵略者不仅疯狂蹂躏中国人民,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而且对10余个亚太国家实施野蛮侵略,使广袤的亚洲大陆变成了人间地狱,把浩瀚的太平洋变成死亡之海;纳粹德国在欧洲用种种残酷手段造成数千万欧洲人死亡,并把暴行扩展到非洲大陆。历史告诉人们,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是反人类、反文明的恶魔,它只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在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磨难之后,战争的恶魔为何再次祸害世界?回首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正是扩张野心、好战思想与狭隘民族主义相互作用形成的社会土壤,才使德意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狂热分子掌握了这些国家的政权,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加上民众被麻痹、欺骗,正义力量被压制,最终使整个国家成为反动政客奴役人类的工具,走上不归之路。现在,虽然这场世界大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这个惨痛历史教训永远值得全世界认真汲取。

  好战必亡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战争从来不是民意主流。从长时段的历史来看,任何企图以不义之战获得利益,在战争这个“刀尖”上起舞的国家或民族,不管它曾经多么强大,最终都要自食其果、走向灭亡。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日本,正是沿着革新图强—野心膨胀—侵略扩张—彻底失败的轨迹,重复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历史悲剧的。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国家和民族都必须走和平与发展这条人间正道才能持续发展。任何国家和民族如果背离和平发展的大道,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通过侵略扩张实现自己的利益,最终都会被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车轮辗得粉碎。

  历史警示我们:企图重走武力征伐的老路,用强权逻辑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只会重蹈二战中轴心国最终彻底失败的覆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启示我们:狭隘民族主义、政治霸权主义、极端主义不可能使国家和民族强盛,只会让国家和人民遭受更多苦难,把全人类拖入战争灾难的深渊。任何国家和民族,如果迷信战争,穷兵黩武,不仅会因为军事投入过多、战争消耗过大而严重削弱综合国力,甚至彻底拖垮整个国家和民族,而且还必将遭受历史的惩罚。多行不义必自毙。任何国家企图以武力掠夺他国资源,或狐假虎威、借他国之力炫耀武力,不仅是十分愚蠢的,而且是极度危险的。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在当今世界真正实现繁荣富强,都必须铭记20世纪人类历史的教训,决不应在刀尖上起舞。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力量,始终坚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必须倾听时代的呼声,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遵循历史发展规律,鉴往知来,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之路。

  企盼和平、维护和平,反对暴力、反对战争,是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同世界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一样,中国自古就有“和为贵”“崇信修睦”“协和万邦”的思想。即使在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大劫难,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战取得彻底胜利之时,也没有被仇恨的阴影笼罩,而是以博大胸怀更加强烈地追求和平,始终真诚而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不会用“国强必霸”的逻辑来强力主导世界秩序。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决不接受任何霸权国家宰割蹂躏下的和平,而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追求和平的底线。正因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如此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生活有着发自内心的珍惜,中国将坚决维护二战以来国际秩序的成果,维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的权威性,主张坚决遏制并清除法西斯主义思潮的生存土壤,为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打下良好基础。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不但有追求和平发展的真切愿望,更有捍卫自身和平、推进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和足够能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过,而是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抗战期间,面对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捍卫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权利和尊严。未来,无论遇到什么风险挑战,中国人民都将团结一心,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坚决维护人类公平正义。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中国人民捍卫自身利益,维护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决心意志。当今世界,对抗思维、好战思想有新的表现,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幽灵不断作祟,中国周边并不太平,东海南海暗流涌动。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将以最大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和平、遏制战争,保卫自身安全,维护亚洲和平,推进世界和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十分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同时,每个国家都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和难题挑战,只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思维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和平发展,人类才能真正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走向美好未来。中国是维护和平、推进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坚持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和平发展的战略着眼点,主张通过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来达成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和创造和平发展的新路。然而,必须看到,破坏世界和平的因素和根源依然存在,战争阴霾没有散去,挑战公理正义的右翼势力正在复活,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的行为仍然存在,多边协商、合作共赢机制仍然脆弱。要赢得世界美好未来,必须摒弃零和思维,放弃以武力对抗,坚持协商合作,放弃用包围遏制,坚持共同发展,放弃通过挑起战争转嫁内部矛盾的幻想,共同创造人类发展的新模式、合作的新渠道、共赢的新途径,用切实的行动共同捍卫人类在20世纪以上亿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胜利成果,让和平发展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执笔:赵周贤、汤俊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