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反对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

2017-05-17 10:30:4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杨建毅

  用唯物史观记述和认识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认识,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史学始终强调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来研究和认识历史,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反对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才能消除其不利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历史唯心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以虚无主义的态度看待历史,用形而上学的方法研究历史,对历史采取轻蔑的、批判的、否定的态度,把历史支流当作主流,把现象当作本质,将历史抽象化,孤立地、片面地看待历史。这种历史观,马克思主义者进行过坚决的批判。列宁指出:“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其具体的历史环境。”邓小平在谈论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时,既充分肯定孙中山等人的贡献,但也指出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局限。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后来发展起来的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下,中国继续贫穷下去。这个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这种辩证科学的历史认识,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彻底否定。

  歪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歪曲、攻击甚至是污蔑,时常见诸报刊杂志和新媒体平台上。

  一是对英雄人物进行戏说、丑化甚至是颠倒是非的污蔑。众所周知,每个历史时代都会涌现出英雄人物,特别是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更是英雄辈出的时候。一个不尊重自己英雄的国家和民族,不可能产生自己的英雄,更不会得到别国的尊重。然而,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片面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历史陷阱”等手段,对近代以来的英雄人物进行污名化、丑化,极尽各种手段和方法来质疑英雄、打倒英雄。

  二是否定中国革命的合理性。历史虚无主义者试图否定对中国革命的正面评价和积极看法,如有人说:“革命带来的可能并不仅仅是失败,它还可能打断了清末以前一直在进行的朝着现代化方向的发展过程”,“革命使潜存于中国文化中的恶劣习性与态度泛滥成灾”,等等。这些人把民主主义革命,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说成是违背历史规律和人民意愿的盲动。为了否定革命,历史虚无主义认为,只有搞改良主义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并宣称要用“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

  实际上,对近现代中国而言,革命与现代化是两大历史任务,无论是进行革命,还是进行现代化,都是由近现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决定的,革命和现代化都决定着中国的命运,在中国这两样一样都不能少。中国为实现现代化必须进行革命,中国革命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要前提和条件,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最强劲推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包括改革开放这一新的革命都开启和推进了中国现代化发展,任何对中国革命的否定都是对中国现代化的否定,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否定。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中国革命胜利成果的基础上开始的,只有走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才有出路和希望,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用唯物史观记述和认识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所造成的危害极其惨痛,苏联解体就是典型例证。历史虚无主义从全面否定苏联历史、否定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卓娅等英雄人物开始,搞乱了思想,搞乱了人心,党的各级组织失去了先锋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人民军队也失去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习近平总书记说:“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这段精辟分析和肺腑之言,道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巨大危害,也道出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虽然历史虚无主义者经常举起“解放思想”、“反对僵化”的旗子,标榜自己“思想解放”,指责别人“思想僵化”。然而,这种“思想解放”只能是走向反面和极端,是一种违背规律和事实的谬论。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相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共产主义“渺茫论”,用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手段动摇一个民族的历史根基、民族心理和信仰底线,最终消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消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进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其历史被抹杀、割裂,势必会失去存在的根基并最终走入歧途。以史为鉴,方能把握现在和昭示未来,历史揭示出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轨迹和基本趋势,也给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宝贵的治国理政经验,更具体化为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理念和价值信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唯物史观依然是我们记述和认识历史的科学武器,让历史虚无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面前彻底破产。

  (作者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