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润为:拿起辩证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7-05-17 10:28:0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泛滥,已经对我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保卫中国历史,尤其是保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免遭歪曲和篡改,已经成为坚持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实现民族复兴的迫切要求。要把历史虚无主义反得彻底,就要拿起辩证法的武器。

  必须坚持反对唯心主义与反对机械决定论的统一。在历史领域,机械决定论只讲客观性不讲主观性,只讲必然性不讲偶然性,只讲本质方面不讲非本质方面,把复杂、曲折的历史过程看作一条直线,把用唯物史观研究历史当作按图索骥式的演绎推导。这种违背历史研究规律的错误倾向,往往以唯物史观的名义大行其道,因而让后者的形象受到玷污和损害。其结果是让唯心主义抓住“把柄”,钻了空子,从而使历史遭遇更加深广的破坏。事实就是这样,机械决定论看上去好像是和唯心主义对立的东西,其实他们是兄弟,总是要跑到前台来表现自己。只有把清理机械决定论和清理唯心主义的工作全都进行到底,才能剥夺它们相互依赖的依据,堵塞它们得以招摇过市的空间。当然,这两项工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当下的重点是清理唯心主义。

  必须坚持自由与责任的统一。给人以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既为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所决定,也是繁荣史学研究的必然要求。但是,自由不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而是脚踏实地的社会实践。既然是社会实践,就离不开群体和社会;既然离不开群体和社会,就要对群体和社会承担责任或义务,而不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连法国资产阶级的《人权宣言》都说:“自由就是指有权从事一切无害于他人的行为”。自我放纵不是自由,而是无政府主义的自专。恶搞历史、抹黑历史绝不是学术,而是对国家利益的严重伤害,对学术自由的粗暴践踏。这好比过日子,你吃着自家的饭又砸着自家的锅,哪里还有全家人吃饭的自由?要对搞历史虚无主义的人提出告诫:既然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那么无论你怎样强调个人的思想自由,也不能逾越爱国主义的底线;无论你怎样翻滚腾挪,也不能侵犯国家民族的利益。在这个地球上,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即使是在某些学者、作家视为自由天堂的美国,也绝不允许抹黑美国独立的历史,污辱华盛顿、林肯这样的领袖人物。2012年,恶搞林肯的电影《亚伯拉罕·林肯:吸血鬼猎人》刚一出笼,即遭到美国民众的“拍砖”。

  必须坚持主体性与客体性的统一。无论是历史研究还是文艺创作,都是复杂的精神劳动。没有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不可能产生任何成果。不过,问题还有另一面,即主体性不能离开客体性的依托,主观意识不能背离历史的真实。对于史家来说,越是尊重历史的客体性,其主体性(见识、眼界、才情等)越能得到积极的激发和表现。司马迁倘不尊重历史真实,不可能有“无韵之离骚”的才气挥洒。海登·怀特式的放纵语言,放纵历史的“文学性”写作,只能导致史家才能的虚掷或禁锢。对于文艺家来说,坚持客体性,并不是要求作家像史家那样去追求历史事件、历史情节的真实,而是要求必须尊重历史本质的真实。

  (作者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