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能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英雄人物

2017-05-16 19:46:5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前一段时间,有两起特殊案件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一起是“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宋福宝分别起诉《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洪振快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另一起是革命烈士邱少云胞弟邱少华诉孙杰(微博大V“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两被告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这两起案件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一向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的历史虚无主义,这次不仅触碰了社会道德底线,更触碰了法律底线。人们对它的批判和抵制也不再停留于历史研究等学术领域,开始运用法治手段捍卫英雄尊严和历史真相。10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

  在历史虚无主义盛行、攻击诋毁英雄人物不断发生的网络时代,旗帜鲜明地反对否定领袖、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的错误倾向,十分必要。

  一、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英雄人物的方法和手段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逐步从学术研究领域扩展到互联网尤其是新媒体领域,其攻击诋毁英雄人物的手法更为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抓住缺点,无限放大。评价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历史地位,应该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在评价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时,采用的却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办法,对缺点和错误无限放大,对功绩却选择性失明。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把矛头集中指向毛泽东,其实质是试图通过无限放大毛泽东的错误来否定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成就,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因为他们深知要搞垮一个国家,首先就要攻击这个国家的执政党;要搞垮这个国家的执政党,首先就要丑化这个党的主要领袖和英雄人物。

  2.罔顾事实,求全责备。无论评价历史事件还是历史人物,都要放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去考察,而不能想当然地用今天的眼光去评价历史、苛求前人。历史虚无主义评价历史的一个重要手法,就是不顾历史客观条件和事实,完全采取一种反历史的方法。例如,有人批评新中国“闭关锁国”。事实上,新中国成立初期,并不是我们自己要闭关锁国,而是当时帝国主义对新中国实行了严密的封锁。不顾帝国主义对新中国严密封锁的事实,一味批评我们“闭关锁国”,不是一种历史的无知,就是别有用心的攻击。再如,有人批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边倒”战略,批评中国跟着苏联与美国和西方为敌。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同新中国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而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9页)在这种异常艰难的时刻,谁能帮助中国呢?“美国给我们没有?英国给我们没有?他们都不给。只有苏联肯这样做。”(《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42页)历史虚无主义这种不顾历史事实,对历史人物求全责备、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攻击,是一种主观武断的政治涂鸦,从根本上完全违反了历史唯物主义。

  3.编造谣言,恶意中伤。比如,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背景所抛出的李志绥的《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和高文谦的《晚年周恩来》、艾蓓的《叫父亲太沉重》,英国情报机关资助英国华裔女作家张戎与其英籍丈夫合著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等,从个人品德、生活作风、工作能力等方面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的领袖进行纯粹的人身攻击、大泼脏水。此外,恶意中伤其他英雄人物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有人说雷锋故事是虚构的,有人说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还有人“论证”张思德是炼鸦片时被活埋,并得出结论说这些烈士死得“轻于鸿毛”。郁达夫在鲁迅追悼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道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每个历史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这种虚无主义的态度,不仅损害了英雄人物的名誉,而且还伤害了人民群众对英雄人物的感情。

  4.戏谑恶搞,冷嘲热讽。一段时间以来,采用网络语言、段子、笑话等方式,拿革命历史开玩笑、拿英雄人物开涮的事情屡见不鲜,并通过网络迅速传播。例如,某进修学校教师恶意攻击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烈士为“挂炉烤鸭”,作业本、加多宝公司侮辱牺牲烈士是“烤肉”,某著名主持人在一段视频中以侮辱性语言公然诋毁领袖人物、人民军队和革命历史。在这些人那里,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不再是庄严、崇高和神圣的,而是可以任意戏谑、恶搞、亵渎的对象。他们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消解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历史虚无主义演化的这一新趋向,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

  5.好人不好,坏人不坏。历史虚无主义的另一个惯用手法,就是用所谓人性的观点去解读和编排历史。持历史虚无主义论者所谓的人性,就是“坏蛋也有温柔宽厚的一面”,经过一番“人性化”的演绎,把好人说得坏一点,把坏人说得好一点,即“好人不好,坏人不坏”,从而把历史上的反动人物打扮成“历史的推动者”。在这种逻辑下,封建君主专制主义的政治代表慈禧、李鸿章、袁世凯等人被装扮成了“中国现代化的开拓者”,是“在为中国找出路”,而一切革命斗争则被说成是“百年的疯狂和幼稚”。坚持封建君主专制主义立场、辛亥革命前坚决反对革命、窃据民国大总统后立即要复辟帝制的袁世凯,被描写成了“走向共和”的元勋,他的政治主张被称为“反映了当时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林则徐的爱国行动、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等则变成了错误。有人甚至提出,如果没有康梁的变法维新和孙中山的革命,“中国早就实现现代化了”。在一些人的笔下,刘文彩也不再是十恶不赦的大恶霸,而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好人。还有人提出要“还原一个真实的蒋介石”,重写中国近现代史。在这种所谓“人性论”的分析、解读和编排下,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被搞得面目全非。

  二、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英雄人物的危害和本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苏联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殷鉴未远。苏联解体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解体前夕国内流行的否定革命领袖和抹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无疑在瓦解苏共执政地位、颠覆苏联政权的过程中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当时苏联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先是把矛头对准斯大林,把他描绘成一个专制暴君和杀人犯,继而又把矛头指向列宁和社会主义制度,公然污蔑十月革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对苏联历史上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进行全盘否定。此外,中伤、贬损卫国战争中涌现的英雄成为社会的“时髦”,卓娅、马特洛索夫等多名卫国战争时期的苏联英雄被“证明”是“美化”和“编造”,甚至“凭空捏造事迹”,等等。在这股思潮的冲击下,染满英雄鲜血的革命历史被完全扭曲,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被全盘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和苏联共产党执政的基础遭到全面瓦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3页)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不分黑白、颠倒是非的做法,一些人认为只是学术探讨,即便是错误的,也关系不大;也有人认为,历史虚无主义制造和传播的都是谣言,特别是其戏谑恶搞的行为,广大群众有辨别能力,对历史事实影响不大。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攻击诋毁革命领袖英雄人物只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之一,除此之外,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提出了一系列虚无历史的观点和主张,使得整个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完全被颠倒过来。他们主张“告别革命”,宣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只起破坏性作用,否定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侵略的历史,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主张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实行“全盘西化”;称“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近代文明”,“鸦片战争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否定五四运动,称五四运动造成了历史的断裂,即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是从所谓“以英美为师”的“近代文明的主流”走上了“以俄为师的歧路”;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说成是对社会主义的否定和对“以英美为师”的“近代文明的主流”的回归;攻击和诬蔑中国共产党,说党的历史是“不断犯错误”的历史,党把中国引上“灾难的深渊”。可见,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所谓的“学术研究”,而是披着学术外衣的政治思潮。其目的就是企图通过否定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和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等,从历史依据上抽掉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最终达到否定党的领导的目的,其现实危害不可小觑。

  三、旗帜鲜明地反对攻击诋毁英雄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32页)面对否定领袖、诋毁英雄、歪曲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应该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驳,而不能只做“理性”的旁观者,听之任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要用真相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卫英雄名誉,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挺起民族脊梁,守护好我们民族的根与魂。我们要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理直气壮地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积极引领人们正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深入研究,深入分析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实质和危害,揭示其历史观和方法论上的错误,帮助人们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真面目,澄清思想认识,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和侵蚀。针对历史虚无主义从学术领域向社会蔓延、从传统媒体向网络新媒体传播扩张的倾向,要综合运用教育、舆论、法治等多种手段,积极发声,用正能量晴朗网络空间,对涉嫌违法违纪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纵容。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祝念峰 王晓宁)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