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阳光跟帖”驱散历史虚无主义灰霾

2017-05-16 17:44:1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济北南

  近年以来,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歪风正在网络蔓延。部分网络大V否定甚至是丑化、调侃抗战英雄,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领导作用极小,甚至有的认为当亡国奴也挺好……对于以上不负责任、经不起历史检验、经不起逻辑推敲的言论,广大网友要积极响应“阳光跟帖”行动的号召,认真践行“中国好网民”的“四有”标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阳光驱散历史虚无主义的灰霾。

  众所周知,网络社会是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而每一个跟帖、每一条评论、每一次点赞,都可能会产生一些或正或负的能量。一个网帖,可以迅速在网络上走红;一个结论,也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影响甚众。那么,在这样的时代里,每一个帖子、每一条评论,便都有可能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据地”,对此,广大网友要睁大眼睛,坚决与之开展斗争,以达到净化网络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作用。

  历史问题无小事。近年以来,习大大对于诸多历史问题非常重视,2014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主席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同时他引用清代龚自珍名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来警示历史问题处理不好的严重危害性。可以说,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之风蔓延下去,恐怕将会有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作为普通的网友,在“阳光跟帖”行动中,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每一位抗日英雄都不容诋毁和丑化,我们要支持抗战英雄的家人、后人对那些造谣、调侃抗战英雄的所谓网络名人和意见领袖进行法律诉讼。而这也完全符合之前“两高”关于“转发500次”等网络诽谤行为达到刑法标准的门槛设置。同时,在网络上,我们每一位网友也需要做到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用正确的历史观去评判有关言论,不盲从网络大V,拒绝转发或传播错误的言论。

  其次,要对所有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历史作用的言论进行坚决的抵制和反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同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在本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是抗战相持阶段的主战场。从抗战全局来看,敌后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科学而准确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历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中央党史研究的研究成果也更加证明了这一观点。而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在“阳光跟帖”行动中可参考与借鉴的结论与依据。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分享身边的一些实实在在的正能量来进行“阳光跟帖”,比如我们可以将我们身边的或者看到的、遇到的抗战老兵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也可以通过分享家族里传下来的老照片来证实某些历史桥段的真实性。笔者认为,历史就存在于这些细节或片段之中,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离不开这样的看似微小、实则伟大的个体努力。(济北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