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三军大坝场战斗遗址

2017-05-15 11:39:28来源:重庆党史网

 

红三军大坝场战斗遗址

红三军大坝场战斗遗址位于酉阳自治县南腰界乡大坝村。遗址主体是伪团总冉瑞廷的老宅——冉家祠堂。冉家祠堂始建于1371年,总占地面积738.2平方米,坐北朝南,四合院布局,通高约6米,东南角设有碉楼,可以瞭望和射击。冉家祠堂外围四周用条石砌成高3米,厚70厘米,长约110米的石墙。石墙外为一片开阔地。

193489日,一直躲在深山老林中的南腰界伪团总冉瑞庭及其子冉崇侯趁红军主力不在,偷袭南腰界,残杀红军留守人员、伤病员和游击队员。贺龙闻讯,即派钟子廷率部星夜返回南腰界,包围了冉瑞廷的老窝大坝场。冉瑞廷见势不妙,逃得无影无踪,其子冉崇侯挟持100多名群众退入大坝场冉家祠堂内负隅顽抗。红军包围冉家祠堂后,审时度势,决定采取“长期围困,争取群众,时机成熟,全歼顽敌”的方针。912日晚,当被挟持群众冲出冉家祠堂后,贺龙下达攻关令,红军团长钟子廷,以及廖汉生分别带队冲进了祠堂,全歼冉崇侯等顽敌。这次战斗胜利,解除了敌团防武装对南腰界的军事威胁,巩固了川黔边根据地。

红三军大坝场战斗遗址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