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白公馆监狱旧址

2017-05-15 11:32:05来源:重庆党史网

 白公馆监狱旧址 

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歌乐山松林坡南山下,地处歌乐山腰,地势险峻。白公馆建于20世纪30年代,系土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1131平方米,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亲临歌乐山下选址,看重此地后用重金强行将其买下作为看守所。从此大门终年关闭,改从侧门进出,原住房改为牢房,一间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原防空洞改为刑讯洞。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白公馆改为美军来华人员第三招待所,关押人员全部转囚渣滓洞,直到1945年中美合作所撤离后,白公馆才又重新作为看守所。中美合作所撤离后,白公馆还曾作为汉奸拘留所关押过大汉奸周佛海等人。抗战胜利后,白公馆被作为特别看守所。1947年春,渣滓洞的“人犯”被迁回白公馆关押。在这里关押的均属所谓“案情重要”的政治犯,如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将军、共产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红岩》小说中“成岗”的生活原型陈然、“刘思扬”的生活原型刘国鋕等,关押人员最多时达100余人。19491127日,军统特务将关押在白公馆的革命志士分批秘密押往松林坡,进行疯狂大屠杀,仅19人脱险。新中国成立后,白公馆成为改造国民党战犯管理所,而大屠杀主要策划者国民党军统特务徐远举也曾戏剧性地被关押于此。

白公馆监狱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