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力戒形式主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一

2015-06-18 10:34:1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开展,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入把握中央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以期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专题教育精神要求,敬请关注。

  中央明确提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搞好专题教育,必须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空对空,确保取得看得见的成果。

  “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病原犹在。从以往经验来看,专题教育中仍有可能出现形式主义,必须着力防止“空、虚、偏”的问题。例如,不能认真领会专题教育的新要求,简单沿用老办法、老模式,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急于“创新求变”,不扎实做好规定动作,而一味在自选动作上求新求异,玩花样、博眼球,舍本逐末、避实就虚;不在立行立改、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满足于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没有把专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等等。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我们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三严三实”本身就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展专题教育必须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严和实的标准、要求、措施、纪律贯穿全过程,坚决杜绝图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如果用形式主义搞教育,就是典型的“不严不实”问题,不仅会影响专题教育的质量,还会使已经取得的作风建设成果前功尽弃,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公信力和形象。对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有清醒认识。

  严起来,形式主义就无空可钻;实起来,形式主义就没有市场。专题教育要贯彻从严从实要求,扎扎实实把每个规定动作做深入做到位。专题党课要做到“三个讲清楚”,入情入理、产生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专题学习研讨要对照实际问题,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开出辣味,触动灵魂,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虚与委蛇、“放空炮”。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立说立行、真改实改,严格正风肃纪,强化制度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

  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关键是看“不严不实”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要坚持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每个动作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教育为了工作,工作体现教育。把专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才能防止空对空,才能在事业发展上见实效。要把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推进,更好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促进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切实肩负起促进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责任。

  有责任,才会有实效。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全面负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确保专题教育层层压紧、层层抓实。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