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麟滕县守孤城

2013-08-09 11:27:58来源: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

    魏全红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有一处坐落在津浦线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滕县(今山东省滕州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期,川军122、124师七千多官兵,在这里与日寇整整激战三昼夜。在这场战争中122师师长王铭章、124师739团团长王麟及团以下官兵3000余人壮烈殉国。中国军队以血肉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02年12月14日王麟出生于荣昌县城关镇(现昌元街道),1918年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国民革命军川军军官学校录取。1924年经余际唐介绍到二十九军任营长。

    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9月,国民政府军委会将41、45、47三个军编成第22集团军(司令邓锡侯,继任孙震),火速出川抗日。

    军令如山,时任41军(军长孙震)124师(师长孙震兼)370旅(旅长吕康)740团上校团长的王麟正在老家荣昌休假,接到命令后,辞别堂上老母,亦率部随22集团军邓锡侯、孙震由绵阳、广元一带徒步出川。

    日寇凶残地大举南进,1937年12月攻占济南。1938年初日军继续沿津浦铁路南下,妄图侵占徐州,从而威胁武汉。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军为完成台儿庄歼敌的战略总部署,命令驻守滕县的第41军122师必须固守城池三日,以滞缓敌军南下。这时的鲁南战云密布,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3月14日,为扫清进军徐州的屏障,实现南北会师迅速灭亡中国的目的,日军华北方面军第2军10师团(师团长矶廉谷介中将),以33旅团(旅团长濑谷启少将)为主力组成濑谷支队和步兵10联队、43联队,凭借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向扼守津浦铁路咽喉的滕县发起了进攻,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滕县保卫战由此拉开了帷幕

    位于鲁南平原的滕县,方圆几公里内几乎无险可守,正适合装备精良的日军大兵团作战。而守城的川军41军武器装备陈旧,主要武器为四川造的七九步枪、大刀、手榴弹和为数很少的土造轻重机枪、迫击炮。且来滕县之前,川军已在山西东部与日军作战四十余天,伤亡过半。在日军猛烈攻势下,滕县频频告急,请求增援。

    15日,日濑谷支队突破孙震22集团军防线,以赤柴第10联队向滕县附近进攻,以福荣第63联队从滕县东绕道南下。这时22集团军各部已被日寇分割蚕食,滕县城防兵力空虚。李宗仁电令汤恩伯部85军第4师立即开往滕县救援。

    16日拂晓,日濑谷支队冲破滕县正面及侧翼各部队,包围滕县县城。各重炮、野炮、山炮齐向城内守军工事及民房猛烈轰击,20余架敌机夹着尖锐的呼啸在滕县上空狂轰烂炸,滕县城内硝烟弥漫,刹那间变成一片火海。日本步兵在坦克掩护下轮番向滕县县城发起冲锋,企图拿下滕县城,都被守军顽强击退。经过三天三夜血战,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已包围了滕县城东南北三面,守城的122师王铭章部也仅剩1000余人。

    第41军军长孙震急令124师派主力团,火速增援滕县。740团团长吕波臣因病住院,739团团长王麟主动请缨,代吕波臣率领740团,从县城西南面突破日军封锁,进入滕县城内。当时日军进攻的重点地段在县城东门,王麟进城后就把指挥所设在东门城楼下,亲自指挥战斗。

    至17日黎明,守城官兵已是人疲马乏,二军阵前更是尸横累累,一片焦土,空气中不时飘过一阵阵尸体被烧焦的味道,让人触目惊心。按战区司令部的命令,要求固守滕县3日的使命已经完成,然而守军企盼的援军汤恩伯部却迟迟未到。                                                 

    王铭章师长待援不至,急电军长孙震:“独座山之友军今日无枪声,想系为敌所阻,目前敌用飞机野炮,从晨至午,不断猛袭,敌步兵屡冲入城,屡被击退,毙敌极多。职忆委座成仁之训,及开封面训嘉勉之词,决以死拚,以报国家,以报知遇。”

    17日中午,打红了眼的日本鬼子以东门城楼为主要目标向城内猛轰,全城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间间民房瞬间倒塌,城楼已是断壁颓垣,王麟防地所有工事全被炮火摧毁。鬼子嗷嗷叫着,端着明晃晃的刺刀,跟在坦克后面,想乘机从城墙缺口处强行入城。在这危急的关头,王团长急令士兵抬出早已准备好的沙袋,堵住缺口,筑成一个个掩体,在沙袋上驾起机关枪,向来犯的敌人扫射,一次又一次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

    午后三时许,日军又一次发动进攻,当时王麟正在东门口指挥机枪作战,突然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王麟身负重伤,捐躯于滕县城头,英雄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土地。

    滕县这场保卫战,王铭章及王麟等川军3000余人英勇捐躯,王麟团伤亡700余人。以中华民族的血肉之躯,真实地上演了一场“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壮举,可歌可泣,彪炳史册,永留青史。

    毛泽东、朱德等也敬送挽联,痛悼王铭章、王麟等英烈。毛泽东的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英雄本色;决心歼顽敌,以身殉职,为中华民族增光。”朱德的挽联:“一旅守孤城,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是大好儿男,流芳青史;万人兴义奋,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将收复失地,复兴中华。”

    (作者单位:荣昌县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