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广泛开展中小学党史教育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合格接班人

2013-08-13 14:39:12来源: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

荣昌县委党史研究室  殷贤华 

习近平同志强调:“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可见,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热爱生活的决心,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学生头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打基础、做准备,是一项意义重大而又十分紧迫的任务。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中小学党史教育的“三个作用”

(一)党史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党史工作“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党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教育”。中共党史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为主线,详细勾勒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轨迹;系统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不断推进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经受考验、迎接挑战、积累丰富执政经验的历程。在中小学校中开展党史教育,让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知道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要让中小学生感受到党的丰功伟绩和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加深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要让中小学生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美好未来,逐步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引导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党史教育是解决部分中小学生思想认识问题的“清洗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许多新思想、新观念深入中小学生的生活中,使一部分中小学生在思想认识方面发生偏差,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用通过党史教育来解决。一些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没有远大的抱复和理想,迫切需要对中小学生进行党史教育,使他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一些中小学生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对西方的生活方式很推崇甚至刻意追求,迫切需要让中小学生通过学习党史,感受到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奋斗的艰辛,自觉增强抵御西方生活方式的能力;一些中小学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安逸享受的情绪有所滋长,迫切需要对中小学生进行党史教育,使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等。

(三)党史教育是培养中小学生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助力器”。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如求真务实、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等等,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力量源泉。中小学生是未来祖国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持续建设的希望所在,在中小学中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和继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而锻造他们优秀高尚的人格品行,培养其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必定会在将来为祖国走现代化发展之路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建设者,而更多优秀人才的“辈出”,也必定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人不竭的动力。

二、突出重点,科学把握开展中小学党史教育的“三个关键”

(一)将党史教育纳入课课程计划及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是确保教育常态长效的关键。党史教育作为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进行精心组织和部署。根据中小学课程设置的不同,在现有课程体系中,对四、五、六年级小学生和七、八年级初中生,集中开展至少每周1课时的党史教育,是完全能够做到的。还可利用全国上下经常开展的重要节日、重要党史事件的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党史课。要将其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体系,进行考核评估,检测教育成效。在师资方面,现有的历史学科教师和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也可以承担部分党史课的教学任务,在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以及历史、语文等学科教学中可以渗透党史教育。另一方面,校园文化建设要凸显党史教育。把中共党史教育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建立内容丰富、展示手段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长廊、党史宣传教育展室、党史宣传教育墙等,使党史教育基地场景互动、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真正实现寓党史教育于轻松、活泼、快乐之中,使之富有感染力、吸引力。

(二)把地方党史作为教材“重中之重”,是确保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对中小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必须坚持学习中共历史与学习本地党组织党史相结合,与学习本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相结合,与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相结合,以增强党史教育的实效。实践证明,贴近实际、中小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知晓,或是与中小学生本人、家庭有一定关联的历史史实和鲜活的事例,往往能引起学生广泛的学习探究兴趣,也常常能达到十分理想的教育效果。在党史教育中,融人地方的建设史、改革开放史,从而帮助他们深刻认知和理解本地区解放、党领导本地区人民实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产生这些认知,并深刻影响学生们的思想、行动,正是我们开展党史教育的目的。

(三)不断丰富党史教育方式和载体,是确保教育创新有活力有的关键。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既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还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少先队活动、团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宣讲活动、读书活动、党史图片展、故事会、专题片、戏剧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在学生中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展板、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搭建学习宣传的平台,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开展好重大节日、重要党史事件、革命英雄人物的纪念活动,健全举办活动的制度和规定。

三、齐抓共管,努力营造开展中小学党史教育的“三个氛围”

(一)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营造浓郁的校园教育氛围。各中小学在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中,要把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作为重点之一,把党史教育贯穿到相关学科之中,师生全员参与。中小学校要在重要节日、革命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现场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重温历史,培养爱国情怀,激励进取信心。要利用校报、校刊、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学校网站等载体,开辟专栏,定期不定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让师生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取党史知识,争取实现“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收获”的目标。

(二)发挥学生家长教育作用,营造浓郁的家庭教育氛围。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环境对学生的个性、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重大的影响。家长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子女开展党史教育,通过陪同子女参观革命遗址、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等,引导子女学习和继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而锻造他们优秀高尚的人格品行,培养其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三)发挥社会教育作用,营造浓郁的社会教育氛围。对中小学生开展党史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责任,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出珍惜党的历史、呵护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种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中小学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中小学生,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中小学生,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中小学生,使中小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党史部门和教育文化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党史演讲、知识竞赛、征文、书信大赛、红歌大赛、纪念建党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革命遗址、纪念馆等,把党史教育与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素质教育密切结合,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要充分发挥社区、家长学校、家长会作用,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融为一体,增强党史教育的整体合力。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