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渝北解放前后的统一战线工作

2023-03-01 12:05:39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杨永洪 杨山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在渝北区(原江北县)解放前后的峥嵘岁月里,统战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渝北解放前后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更好地发挥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支持革命活动

1945年至1948年,江北县革命青年王朴在母亲金永华全力支持下,创办莲华小学、改办莲华中学、接办志达中学作为党的农村工作据点,开设南华贸易公司作为川东地下党的经济据点。在此过程中,党组织十分重视统战工作,一方面主动联系各界人士,另一方面特别重视做金永华的工作。

金永华早年在成都益州女子中学求学,受过民主革命的启蒙教育。嫁到王家后,随夫做生意、置办田产,使王家成为江北县颇有声望的大地主。

办学过程中,王朴等人遇事都同金永华商量,得到了她的理解与支持。他们还邀请了当地一些知名人士参加董事会。

1946年冬,王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9月,中共重庆北区工委在莲华中学成立,齐亮任书记,黄友凡任组织委员,王朴任宣传委员兼管统战工作。为配合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川东临委决定发动武装斗争,急需大笔经费购买粮食、药品和武器。党组织将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北区工委。王朴接受筹集经费任务后,反复向金永华分析斗争形势,讲解革命道理,积极争取支持。金永华经过深思熟虑,不但变卖大量家产,把钱交给党,还把学校交给党来办。1948年4月王朴被捕后,金永华继续变卖田产、房产。所有收入折合黄金近2000两,陆续供给党组织使用。

与此同时,王朴等人还争取到民主人士王润民、王镜明的支持。他们不但为办学出力护航,还为掩护革命力量做了不少工作。

王润民早年毕业于重庆川东师范,毕生从事教育工作,重庆解放前任国民党江北县政府督学,在教育界威望较高。其子王远谟于1946年入党。党组织通过王远谟出面,以介绍同学就业的名义,托其父在各乡镇中心校或保校争取一些教师的空额,以便安排我党从邻水、大竹、合川一带撤退的同志和重庆市内撤出的学生。王润民欣然接受推荐,一一答应下来。通过这种关系安插到复兴、龙王、滩口、石坝、偏岩、太平、水土、悦来等地各小学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前后达30多人,为迎接解放积蓄了力量,壮大了队伍。

王镜明早年毕业于北京朝阳法学院,以律师为职业,任江北县参议员,与县里上层人士多有交往。1949年秋,国民党江北县政府任命中统局西南区负责人的妻子做复兴中心校校长,妄图控制该校。王镜明受中共复兴特支所请,说服原任校长王雅璧拒不办理移交,并到县政府找有关人士共同设法斡旋,最后迫使县政府撤销了该任命,为后来的护校工作及顺利迎接解放打下了基础。

营救革命同志

1948年,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因改变发行方式,导致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9月,国民党市、县敌特机关密谋镇压革命,在江北县明月、茨竹、石船、洛碛等11个乡镇逮捕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28人。

为营救革命同志,1949年春,明月地区党组织负责人幸常嘉利用我党与国民党举行和谈的时机,做通西南长官公署上校参谋幸永夷的工作,由幸永夷出面活动,将关押在重庆特刑庭的中共党员幸锡祥、叶镜澄等保释出狱。随后,关押在县里的被捕人员也通过党组织积极营救,分批获释。

9月,幸常嘉在重庆中山公园与钟歧青接头后被敌特逮捕。幸永夷得知后,四处活动,并亲自找西南长官公署第一副长官钱大钧签署“准予保释”的命令,幸常嘉得以虎口脱险。

收容散兵游勇

1949年七八月间,为推动国民党军队起义和出于重庆护厂的需要,共产党员李尚武、黄友尚开始做幸永夷的争取工作。11月28日,已被西南长官公署遣散的幸永夷,通过关系和运作,谋到国民党新编第一军4师副师长兼第10团团长的职务,拿到了各级空白委任状、印信及符号。黄友尚拿了部分营、连长的委任状等去护厂。部队架构尚未搭好,幸常嘉便让副团长将招募到的几十人带到统景、明月一带活动,控制地方武装。

重庆解放后,根据川东行署的安排,幸永夷又以招兵的名义,在统景关庙设点做收容工作,主要收容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及当地土匪、游民等。1950年4月,收容的八九十人,加上统景各乡乡丁共200多人,全部奉命开赴璧山集中,由军分区登记造册、集中学习教育后遣返原籍。散兵游勇收容、培训和遣返工作的顺利开展,对重庆解放初期统景、明月、石船等地社会秩序的稳定发挥了较大作用。

守卫真空地带

1949年11月30日,江北县解放。然而,西南服务团在湖南常德确定的中共江北县委领导班子,还在赶来的路上,新政权短期内无法组建。

在人民政权建立前的18天真空时间里,中共党员石仲达、王翰生、莫予权、郑坚伯等人,动员国民党县级机关高层公务人员和社会知名人士王伯坚、王复禹、胡干陬等筹建江北县解放委员会,临时行使地方政府职能。王伯坚曾是国民党三青团江北县干事长、县党部副书记长,在原县级机关和各乡镇极具号召力;王复禹是原国民党江北县参议会秘书、县银行经理;胡干陬是原县商会理事长。他们都是筹建解放委员会的积极分子,江北县刚解放就开始组织临时治安委员会,维持治安及安排留守人员的生活事宜。参与筹建解放委员会的其他人分别来自原县警察局、田管处、税捐处、农会、教育等部门。

12月2日,江北县解放委员会正式成立。3日,解放委员会向全县发出“征(借)粮草”的通告,同时宣传动员旧职人员签字遵守《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又名《约法八章》),保护好全县粮仓和档案。解放委员会成立后,在临时维持地方治安、保障过境部队供应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16日,西南服务团县委先遣组到达县机关驻地大竹林时,县解放委员会组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并积极配合县委筹备组筹建新政权的相关工作。18日,中共江北县委、江北县人民政府成立,解放委员会即告结束,完成历史使命。

策动投诚起义

1949年11月下旬,国民党江北县党部书记长黄远仁带着少数亲信隐匿在太平乡太和寨老家,自卫总队副总队长封聘梁则逃到石坝场亲属家窥察动静。为了安定社会秩序,党组织决定争取他们投诚起义。

幸常嘉与幸锡祥、幸永夷以同学等名义,联名给黄远仁写了三页纸的信。12月中旬,回县里汇报地下党情况和移交组织关系的钟歧青,将这封信交给复兴特支委员王泽纯,由他具体组织动员黄远仁投诚的工作。为稳妥起见,王泽纯找到治平分校校长黄源深和教师李源泉,分别给黄远仁和封聘梁写了亲笔信。

黄源深是黄远仁的远房叔父、老师,从高小到中学还免了黄远仁的学费,两人关系密切。李源泉和封聘梁是老朋友,主动提议给封聘梁写信让他把队伍带回来立功。王泽纯又带上刊载了《约法八章》布告的报纸,由治平中学教师、黄远仁的堂弟黄远维带路,亲自到太和寨交给黄远仁,向他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他尽快向人民政府投诚。

12月下旬,黄远仁到大竹林向人民政府投诚。29日,封聘梁收到黄远仁转交的信后,也消除了疑虑,到县政府投诚,并致信动员所属5个中队的200多名官兵,携带武器弹药到县政府报到,接受整编后参加剿匪。成功策动国民党江北县党政军头面人物的投诚工作,稳定了重庆解放初期的社会秩序,为后来开展征粮、剿匪工作扫除了障碍。

共建人民政权

中共江北县委、江北县人民政府成立后,紧紧抓住认真教育和大胆使用这两个关键环节,团结各方力量为建设人民的新江北县而努力奋斗。

1949年12月底接管委员会成立后,针对旧职人员觉悟不高、担心出路等情况,组织召开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文教、工商各界及旧职人员等各种代表座谈会,讲清形势、交代政策、安定人心、发动群众,鼓励他们大胆投入中心工作。按照“原封不动,系统接管”和“暂不打乱,逐步改造”的原则,有效发挥旧职人员的作用,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接管工作。同时开展征粮(大户加征)工作,封聘梁等人带头交粮2000余公斤,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历时半年,超额完成了征粮任务。江北县的接管、征粮工作均受到璧山地委、专署和川东区党委、行署的好评。

为动员和团结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和各界爱国人士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县委在1950年1月召开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后,又于3月29日召开了江北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简称各代会)。出席第一届各代会的农、工、商、学、文教、自由职业、妇女、开明绅士、宗教、党、政、军各界及民盟和特邀代表451名。其中,特邀爱国民主人士、知识分子、开明士绅和商界代表,占会议总人数近30%。17名协商委员会委员中,吸收了黄远仁、封聘梁、王伯坚、戴彝伦等人,旧县政府科长封式成当选常委,知识分子、民盟成员江励成当选副主席。

1950年3月到1954年,一共召开了六届各代会。各代会在县委领导下,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重庆解放初期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巩固、社会治安的稳定、国民经济的恢复以及开展征粮、清匪反霸、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为实行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奠定了基础。1954年7月,第一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完成了历史使命,其职能分别由县人民代表大会和县政治协商会议的常设机构承担。

渝北解放前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统战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川东地区党组织发动武装斗争提供资金支持,牵制了一定数量的国民党兵力,使其不能调往前线与解放军作战;集聚和保存了革命力量,为护校护厂、迎接解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稳定了社会秩序,为江北县和平解放减少了阻力,在重庆解放初期璧山专区所属12个县中,江北县是唯一没有发生土匪暴乱的县;团结各方力量参加接管建政工作,人民政权得以快速建立和巩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渝北解放前后的统战工作,也带来了重要启示: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渝北解放前后的统战工作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党组织判断形势、提前谋划、分步实施,确保了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发挥政策优势。1949年4月,为了加强城市接管的纪律性,颁布《约法八章》,特别指出对国民党旧政权各级人员“凡不持枪抵抗,不阴谋破坏者”,散兵游勇“凡自动投诚报到,并将所有武器交出者”,均不予追究,有一技之长者人民政府还将录用。包含江北县在内的各级地方政府严格执行这一政策,消除了国民党党政军人员的疑虑。

三是广泛凝聚人心。无论是大地主、开明绅士、党外知识分子,还是国民党各级官员,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工作任务的变化,都成为了党的统战工作对象,为江北县和平解放和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巩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王尧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