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历史决议 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2022-06-23 09:54:53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11日,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了“学习历史决议 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理论研讨会。来自市内外的党史专家、学者围绕“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典范”“做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研究、总结、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如何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的认识和理解。特摘发如下,以飨读者。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作总结讲话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致辞


重庆社科院副院长朱高云致辞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主持会议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徐久清讲话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刘荣刚

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展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第三个历史决议准确把握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典范。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是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

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决议》在总结概括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用四个部分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这把过去概括党的不懈奋斗史的“三件大事”发展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件大事。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党的不怕牺牲史。《决议》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分别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精神。这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党的理论探索史。《决议》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进一步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出了新的概括和定位,把党的十九大概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强调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党的为民造福史。《决议》从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把党践行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贯穿整个决议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总结概括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从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上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第三个历史决议阐述了党的自身建设史。《决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的实践和历史,每个历史时期都用一定篇幅阐述了党的建设的内容。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之一,并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张健

做好党史研究 讲好党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究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个导向”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在党史研究与宣传工作中,要树立政治导向,把爱党为党护党兴党的鲜明立场融入党史工作全过程,以《决议》为指导,入情入理地阐释和宣传党的历史。要树立科学导向,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梳理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历史、书写党的历史,全面、客观、联系、发展地看待党的历史,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树立问题导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运用科学理论深入研究社会关注度高的党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三个坚持”做好党史研究。要坚持大历史观,以宏观视野贯通历史与现实,将中国共产党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置于人类文明演进史和中华文明发展史的坐标下研究。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做到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在充分掌握党史资料的基础上,对党的历史的还原和解析保持客观公正。要坚持唯物辩证法,注重避免用割裂化、碎片化的眼光看待党史,以辩证思维分析党史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把握党史事件的内在本质,厘清党史中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洞察党史发展的规律。以“三个突出”讲好党史故事。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突出时代性。要将党史宣讲同传承党的精神谱系相结合,突出其中蕴含着的催人奋进的智慧与力量,帮助领导干部赓续优良作风。针对广大青年学生,需要突出现场感。充分利用党史纪念馆、陈列馆提供的党史文物展览与相关影像资料,结合主题党课、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打造“虚拟的党史现场”,形成情感共鸣。针对社会基层群众,需要突出生活化。在党史宣讲的内容选择上,多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衣食、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就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发展变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而赢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 赵国壮

坚持用唯物史观研究宣传抗战大后方中共活动历史

大后方中共活动历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坚持用唯物史观研究好、宣传好这一段历史,有助于进一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用宏观视角探究大后方中共活动的历史。在活动领导上,大后方中共活动始终是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和统筹实施的;在活动内容上,不仅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军事斗争、文化宣传等,还包括对外交往。从全面视野来检视大后方中共隐蔽战线活动。在大后方,中共既有军事谈判、出版《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参加国民参政会等公开活动,也有情报和保卫工作、秘密社会工作以及特殊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隐蔽战线活动。两方面的活动相互补充、缺一不可,在强调公开活动历史意义的同时,也要全面客观地研究隐蔽战线活动,才能更好地还原大后方中共活动的历史全貌。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孕育形成。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重庆谈判中共代表团、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川东地下党组织及歌乐英烈,他们具有一脉相承的革命传统,在重庆这片土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凝结成了重庆最靓丽的红色标识——红岩精神。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蔡斐

以党的历史决议指导党史研究和宣传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决议》,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做好新时代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增强同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的精神力量。党史研究和宣传必须厚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提炼好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的斗争方法,发挥好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优势,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秉持人民情怀,不断传承好、发扬好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党史研究和宣传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向全球场景,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党史研究和宣传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大格局,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洪富忠

深刻领会党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历史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在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方面有几点重要启示。

一是准确把握国情世情。一百年来,党准确分析各个历史阶段面临的国情世情,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新征程上,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勇毅前行。二是坚持科学理论引领。一百年来,党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一百年来,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科研处副处长、研究馆员 王进

弘扬红岩精神 做好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从红岩精神中汲取信仰之力。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坚守立场、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对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风范。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从红岩精神中汲取道德之力。红岩精神蕴含着共产党人在国统区革命斗争实践中磨砺形成的高尚道德修养和巨大人格力量。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实践之力。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都源于接续奋斗。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长期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伟大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家荣

加快构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构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必须以三个历史决议为重点内容,以青少年、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为重点对象,以活化利用红色资源为重要途径,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是构建青少年学习教育机制。要抓住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政课,建立党史宣讲机制,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阵地建设,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构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机制。要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区县党校科级班、中青班等主体班次设置党史课程,把党史融入“三会一课”内容,形成制度化长效化教育机制。要加强党史宣传,在报刊、网络平台等开设宣传专栏,推出党史宣传教育系列文章、红色故事等。三是构建群众学习教育机制。要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利用街道、乡镇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定期举行党史宣传宣讲活动。深入乡镇、社区等开设院坝、楼院党史课堂,邀请老专家、老干部、老党员、老红军、老模范开展微宣讲,传承红色记忆。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处长 田姝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中共“解码”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面临的重大课题。党的百年奋斗得出了“人民民主”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广泛性与代表性的内在统一,形成了内外结合与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是我们党答好“窑洞之问”,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密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政治前提。从历史逻辑看,我们党百年来不仅推进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而且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武装起来的组织,党的先进性确保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度保障。从“为了人民”的维度看,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从“依靠人民”的维度看,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人民民主制度链条,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所在。从政党特点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革命对象看,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从发展动力看,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 黎余

深刻把握红岩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重要论述,充分肯定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把握红岩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有利于从总体上把握红岩精神的历史源流、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

从形成历史看,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国统区这一特殊战场上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统区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战线,先是巩固和发展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后又建立最广泛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形成国统区第二条战线,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大贡献。从理论渊源看,红岩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探索。党成立后经历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惨重教训,最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红岩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学理论源泉。从精神内涵看,伟大建党精神为红岩精神的形成提供了丰厚滋养。红岩精神所蕴含的国统区广大党员“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彰显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为争取革命胜利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展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价值追求;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的铮铮铁骨,展现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气节风骨;血泪嘱托“狱中八条”,体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道德品格。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