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二

2022-05-18 16:21:46来源:重庆日报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吴刚

 

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形势和产业前景的深刻阐释,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从2018年至今,重庆已经连续成功举办4届智博会。习近平总书记3次发来贺信。牢记殷殷嘱托,重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启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建设目标,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效益农业,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住业游乐购”成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应用场景。

 

  产业数字化

 

  一批传统企业涅槃重生

 

  一张钢板进去,到一台挖机出来,需要多长时间?

 

  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的速度,是17分钟。

 

  如此高效,这座准“灯塔工厂”所凭借的,是大数据智能化。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只只机械手臂挥舞,大型的AGV自动化物料运输小车来回穿梭,百余台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尤其在焊接环节,上件、装夹、机加、下件等各个工序,都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自动化率100%。工人需要做的,仅有三件事情:开机、观测机器运行、关机。

 

  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这样的“灯塔工厂”,全球只有90家,而重庆正倾力创建的,就有5家。“灯塔工厂”背后,是重庆建设“智造重镇”的路径之一——产业数字化,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重庆在传统制造业企业中实施了近4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带来的直接成效,是生产效率提升五成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两成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三成以上。例如,在汽摩等传统制造业,想把产品合格率提高0.1个百分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01工厂,产品合格率直接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作业自动化率增长10倍,人均产出效率提升2.2倍,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高11倍。

 

  产业数字化,推动一大批重庆企业走出困境,涅槃重生,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长安汽车围绕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公司转型。2021年,这家重庆汽车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转型升级直接促进公司利润水平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倍多。

 

  通过产业数字化,重庆催生出一大批令人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脱胎于小康工业的金康动力,在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通过灵活的电机平台使用14个电机并无需机械差速器即可实现四轮驱动,能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高效动力,2秒内实现050公里瞬间加速,电驱产线集成化水平已达到行业领先地位。

 

  2017年,重庆工业增加值约为6500亿元。通过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2021年,这一数值已经增长至近8000亿元。今年3月,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增幅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

 

  数字产业化

 

  一批高新企业应运而生

 

  今年3月,一家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纳米微晶玻璃盖板实现进口替代,进入华为供应链,应用到华为最新款旗舰手机上。

 

  同月,凭着自主研发的超高精密3D打印技术,另一家重庆企业获得全球光电科技领域最高奖项“棱镜奖”,成为首个以精密制造技术获此奖项的中国企业。

 

  而就在此前不久,在物联网领域,还有一家重庆企业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系统,进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测试体验中心进行常年展示。

 

  这些企业,同属一个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智造重镇”建设中,除了产业数字化,重庆还有另一条路径——数字产业化。简言之,就是将“芯屏器核网”等数字领域的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商品化,推向市场,以此作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通过数字产业化培育产业新增长点,重庆主要的“打法”之一,是着眼于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以此形成产业协同,打造产业集群。由此,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7年的17.3%大幅提高至2021年的28.9%。今年以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新项目落户、科研成果面世等好消息,接连不断。

 

  芯方面,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新品,可让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最高提升两成;屏方面,康宁二期项目钢结构顺利封顶,大猩猩玻璃全系列产品“重庆造”指日可待;器方面,紫光华智两款网络摄像机通过工信部首批摄像机产品信息安全评估;核方面,百度公司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渝落户;网方面,中国移动成渝(重庆)江南数据中心正式投建,其性能强大的数据中心,计算速度可达到每秒40亿次。

 

  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智造重镇”建设,还为重庆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打开了一扇窗。四届智博会,参会的嘉宾超过3000人,他们中有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也有国内外知名院士;参会的企业中,世界500强、全球著名跨国公司、行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公司纷纷瞩目重庆。

 

  市民生活,公共管理

 

  “智慧名城”应用场景时时有处处有

 

  前不久,一名自称刘某某的男子,在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平台申请消费贷款。在提供了身份信息后,被该公司智能电话客服要求念随机短信验证码。该男子随即念完了验证码。但下一秒,他傻眼了——被智能客服告知“您并非借款人本人,借款申请无法通过审核。”

 

  事实上,该男子并非刘某某本人,而是获得了刘某某的身份信息后,试图以他人身份进行贷款。马上消费如何识别到的呢?秘诀在于采用了声纹智能识别技术。刘某某上次在马上消费借款后,留下了一段录音。两种声音自动进行比对可准确识别用户真实性。

 

  “智慧名城”建设经过几年努力,如今像声纹智能识别这样,给市民带来安全、便捷体验的技术和场景,在重庆可谓“时时有、处处有”。

 

  家里有独居老人,天然气泄漏这样的安全事故如何防范?铜梁区开发了一套集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联动联调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凭此,一旦发现燃气泄漏,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主动推送给网格员,后者会第一时间响应并组织营救。

 

  对于新冠疫情防控,“智慧名城”建设起了重要作用。重庆“疫情排查”信息系统,使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效率更高,极大提高排查效率;市民登录“掌上云医院”,即可享受免费问诊服务;使用“渝康码”,市民可在线自查、申报健康状况,作为健康通行的凭证。

 

  事实上,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整个公共管理,“智慧名城”建设成果的应用,都无处不在——无人机、智能监控设备、智慧气象等“四天”系统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帮助防汛抗洪部门擦亮“眼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采用智能无人机溯江巡飞,什么人驾车到了江边、哪些人带着工具进入视野,画面实时传输到执法人员手机上,让非法捕捞者无处遁形。

 

  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而民生中所产生的需求,又创造了市场,推动了生产,促进了经济发展。“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之间,正是这样一种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关系。“智造重镇”,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给“智慧名城”创造产品或者提供服务;“智慧名城”则不断扩大新技术的应用领域,培育和壮大市场,推动“智造重镇”建设。

 

  正是本着这样的逻辑,重庆一方面积极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云”方面,重庆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率”位居全国前三;“联”方面,建成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数”方面,建成“国家—市—区县”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和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算”方面,智慧城市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上线运行,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平台建成投用;“用”方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另一方面加速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截至目前,重庆在市民生活和公共管理的多个领域打造的5G融合典型应用场景就超过30个,并由此荣获“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称号。

 

  抓“牛鼻子”,下“先手棋”

 

  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不断提升

 

  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正是重庆抓“牛鼻子”、下“先手棋”的生动写照。

 

  非平衡态下的物质有着怎样的结构、功能?重庆在建的超瞬态实验装置,将告诉你答案。

 

  这一提供时间与空间多维研究与调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涉及的时间尺度可从飞秒到秒,空间尺度可从埃米到米。凭借这样一件“科学重器”,重庆有望成为重大原始科技成果的创新策源地。

 

  以数字经济为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靠创新。抓“牛鼻子”,下“先手棋”,抢抓重大历史机遇,重庆将科技创新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从提升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三个方面,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超瞬态实验装置所在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引擎和主平台。按照规划,到2035年,这里将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

 

  壮大创新主体方面,截至2021年底,重庆拥有上百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近4万户科技型企业,三成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

 

  优化创新生态方面,重庆出台专门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累计启动10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如今,重庆已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以创新为主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西部第一。2021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科技进步贡献率两项关键指标,继续保持稳步提升。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