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时期重庆召开的三次重要党代会

2022-05-18 16:06:08来源:重庆党史网



 

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市先后召开了12次党代会。分别为:1949年重庆解放至1983年重庆计划单列前4次,1983年至1997年计划单列时期3次,1997年重庆直辖以后5次。其中,有3次党代会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重庆自身实际,谋划一个时期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主要措施,在重庆发展历史上有着重大意义。会后,重庆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组织动员全市人民乘势而上,苦干实干,确保了党代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中共四川省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重庆解放后,经过3年国民经济恢复,1953年开始制定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1956年,全市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全面高潮,全市工人掀起了先进生产者运动热潮。在此形势下,1956528日至610日,中共四川省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511名,代表全市49480名党员。李唐彬代表市委作题为《加强党的工作,加强党对工业的领导,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为全面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重庆解放6年多来的工作发展历程,指出1953年前为恢复与发展生产的阶段,以后转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阶段。在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阶段,主要是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进行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报告认为,重庆是一个工业城市,党的领导工作的重心是工业生产,要胜利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做好党的工作,加强党对工业的领导。

大会选出重庆市出席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中共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选举阎红彦为市委第一书记(未到职),廖苏华(女)为市监察委员会书记。

这次大会是重庆解放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根据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方针,结合重庆作为祖国大西南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的特殊历史地位和重要战略地位以及四川省省辖市的现实实际,提出进行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经济建设目标任务,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重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会后,重庆抓住国家制定实施“一五”计划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凝聚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精神力量,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进行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掀起解放后国民经济建设的第一个高潮,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进一步强化了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重要工商业城市的地位。

二、中共四川省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1983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7号文件,正式批准重庆市在全国率先进行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部署重庆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1983728日至83日,中共四川省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789名,列席代表61名,代表全市50.23万名党员。大会听取并讨论通过王谦代表四届市委作的题为《加快改革步伐,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确定了到20世纪末重庆经济建设的奋斗目标,即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并力争超过。其中,前10年翻一番,后10年翻1.25~1.5番,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城乡人民的收入成倍增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根据十二大党章规定,还选举了中共重庆市顾问委员会和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王谦为市委书记,孙先余为市顾委主任,张若千为市纪委书记。

这次大会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重庆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在提出经济建设目标的同时,全面部署了重庆的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而有系统地改、坚决而有秩序地改、有领导有步骤地改,把改革推向前进,引向深入。会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重庆抓住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发挥城市经济中心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实行计划单列和地市合并的基础上,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以搞活流通为纽带,以发展经济中心城市的多种功能为目标,从多方面着手展开了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了重庆改革开放的步伐,扩大了重庆在全国改革开放中的影响,发挥了重庆区域经济中心的作用,为重庆直辖市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三、中共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19973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正式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在此形势下,1997527日至61日,中共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750人,列席代表122人,特邀代表14人,代表全市125万党员。张德邻在会上作题为《负重自强,加快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总结分析了代管“两市一地”以来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必须努力完成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探索城市带动农村的路子、搞好库区开发性移民和经济发展“三大任务”,切实解决好妥善安置百万移民、振兴老工业基地、防治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四大难题”,并提出到2010年重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大会审议通过原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重庆市19962000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纲要》(草案),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重庆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张德邻为市委书记,赵海渔为市纪委书记。

这次大会是重庆直辖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按照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要求,把中央的系列大政方针与重庆实际相结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出建设新重庆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主要措施,符合重庆的实际,对直辖后的重庆起好步、开好局产生了重要作用。会后,重庆紧紧抓住重庆直辖、三峡工程建设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以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为目标,以集中力量办好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为重点,以探索建立符合重庆特殊市情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基础,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符合重庆特殊市情的改革发展新路,带领全市人民实现了重庆直辖后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特大经济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窗口”作用、枢纽作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带动了川东乃至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俞荣新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