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2021-07-14 15:12:02来源:重庆党史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九龙坡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红色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

一、打好基础,修复提质,让红色印记“亮”起来

摸排整理全区红色革命遗址、百年工业文明、抗战文化等红色资源底数,发挥相应优势,擦亮红色印记。一是全面摸排,理清家底。与区档案、地方志、文物等部门统筹合作,开展现状普查、数据入库、分类管理、名录公开等基础工作,梳理出重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处,刘伯承六店旧居等3处革命遗址被纳入市文化旅游委《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二是全面征集、充实内涵。新征集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1件(套),其中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红军改编的命令、抗战时期烧制“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彩瓷墨盒、解放西藏纪念模具等被确定为精品红色馆藏文物。征借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开州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单位的各类文物近200件(套),全方位展示老一辈革命家在重庆的革命历程。三是全面提升、扩大影响。争取各级专项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完成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明诚中学旧址、刘伯承六店旧居等4处革命旧址的保护布展、整治提升项目,并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二、强化服务,创新展示,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展示红色资源,兼顾现实需求和服务功能,为红色资源注入新的生命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一是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区内红色资源,讲述好一批可视、可感、可体验的新时代红色文化故事。全新升级刘伯承六店旧居展陈,《军神·丰碑——刘伯承重庆史实展陈》6月30日面向社会开放,创新运用3D动画、H5、Vlog等新媒体作品,全方位多层次展现刘伯承同志在旧居战斗、工作、生活的历史场景;编纂《口述九龙坡党史》《图说九龙坡党史》等一批红色书籍,其中《口述九龙坡党史》获评“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打造《周贡植对中国革命的三大贡献》《战斗在黎明破晓时——解放九龙坡》等8门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完成了3个网上博物馆建设,促进“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可视化呈现。动员“文化名人”樊建川、重庆曲艺表演艺术家吴文等“名嘴”走进红色基地分享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邀请刘伯承元帅次子刘蒙少将、革命烈士陈宗尧孙女陈彦霖、周贡植第五代玄孙蒋乐隽讲述革命事迹、弘扬革命精神,线上收看超100万人次。三是用好红色教育阵地。全面拓宽红色资源宣传教育和文化服务覆盖面,建立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与辖区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依托巴人博物馆等6个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陶行知纪念馆等2个教育阵地,在中小学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进校园、党史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开展;充分发挥刘伯承六店旧居、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等红色资源的服务功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观看革命陈列展、参观革命旧址20余万人(次)。

三、文旅融合,产业联动,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坚持把红色资源禀赋转化为旅游业态发展的资源要素,让文旅底蕴“厚”起来,又让红色产业“火”起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一是创新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红色资源产业开发,重庆建川博物馆结合区内珍贵的红色文物资源和四川安仁建川博物馆丰富的运营经验,开创了“博物馆+文旅”的跨界创新发展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打造抗战兵工文化产业街,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重庆重要的历史人文和都市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地标。二是打造全新载体。依托退役166舰艇推进海疆博物馆建设,6月26日“荣誉之舰 英姿入港”166舰陈列展在建设码头启幕,线上线下观看量近400万人次,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三是推出精品路线。将刘伯承六店旧居与中共四川省委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166舰陈列展等8个红色地标“串点成线”,结合区内特色景点,打造了“抗战兵工记忆”、“光辉的印记”“历史的见证”3条红色精品旅游线。其中,重庆建川博物馆(含166舰陈列展)——刘伯承六店旧居——周贡植故居一线在重庆红色旅游年全国旅游商推介活动中被单列为红色旅游精品一日游线路,是广大市民感受红色文化,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的首选项目。

(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