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特园二三事

2021-04-07 16:02:34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徐红强


特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其宅故名特园。

抗战胜利前后,特园是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被誉为“民主之家”。郭沫若曾说:“要叙述重庆的民主运动,‘特园’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

风雨中的“民主之家”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重庆作为战时首都,成了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个政府机构、大使馆都涌向重庆。当时,可供政府官员和各国使节选择的住房很少,特园里的一幢幢小洋楼,自然就被看上。特园里的康庄、鲜宅、平庐,以及坡上三幢没有取名的房子,都曾被荷兰大使馆、意大利大使馆、苏联军事代表团等租住过。

鲜宅是特园的主体。最初,从鲜宅到江西会馆,只能骑马或坐轿,从一条小马路下去。但住在鲜宅的驻华使节们出行都坐汽车,于是从上清寺修了一条马路,鲜英将其命名为特园路。后来,鲜英次子干脆弄了个大牌坊,写了“特园”两个大字。

康庄是特园的小建筑群。因为冯玉祥租了康庄二号,戴笠租了康庄四号,所以专门有一条汽车路。康庄四号是被戴笠强行租下的。他通知鲜英:“我要租四号。”鲜英说四号已经有人住了。他说:“这个你不管,我只通知你一声,其他的你都不用管。”戴笠租了康庄四号以后,专门用竹篱笆把四号外面隔了一圈,漆上黑漆,另外开了一个小门进出。

康庄四号离鲜宅最近,戴笠租下这里,是为了方便特务监视甚至跟踪所有进出特园的人。 一次,鲜英女婿的姐夫到访鲜宅后,刚出门即被人追问为何到特园。那时,在特园路摆摊的、擦皮鞋的、卖香烟的,都是特务。

鲜英的女儿们喜欢看电影和进步话剧,尤其喜欢白杨等明星演的,以及郭沫若写的《屈原》等作品。一天,她们接到重庆警察局的一封来信,信中说:小姐们,你们以后要看电影、看话剧,不用亲自来买票,给我们打个电话,我们就给你们送来。当时她们不明白为什么,只知道事情不对,又怕父亲责怪,就没敢告诉鲜英,当然也不敢跟对方联系。后来别人告诉她们,所谓送票,就是特务想探听情况,好监视她们。

鲜英曾在一年暑假为女儿请过一位国学老师。假期快结束时,那位老师特意对鲜英说: “老伯,我今天要走了,我告诉你实话。”鲜英说:“什么实话?”老师说:“我来是有目的的。”鲜英问他有什么目的。他说:“我是上面派下来的。”鲜英又问:“你为啥要告诉我?” 他回答:“我看你老人家,也没啥活动,没有什么不法的事情,所以我今天告诉你,我也要走了。”

不仅如此,连鲜宅的佣人都被买通了。鲜宅客厅里经常有人开会,国民党方面有冯玉祥、陈诚、张群、李济深等,共产党方面有周恩来、王若飞等,其他还有很多社会贤达。有天晚上,国民党特务准备炸特园。一个被收买的佣人说:“我去看一下,今天是哪些人在开会。”他反馈回来的消息说陈诚在里面,特务们才没敢行动。

毛泽东题“光明在望”

鲜英热情好客,王若飞曾赠名“孟尝君”。张澜每次来重庆开国民参政会,都住在鲜英家。家里长期给他留了房间,鲜英的儿女们称之为“张老伯房间”。张澜不在时,梁漱溟夫妇,还有熊十力,也在那里住过。

鲜英和董必武是好友。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渝成立后,董必武介绍周恩来到特园。周恩来很坦诚地对鲜英说:“特老,现在我们南方局在重庆没有地方办公,需要开辟一个场所。因为蒋介石下了手谕,任何公家的地方都不能租给共产党。你愿不愿意把你的这个地方提供给南方局,作为开会的场所?”鲜英说:“可以啊。”周恩来接着说:“那是有风险的。”鲜英又说:“一不怕,二愿意。”之后,南方局经常在特园开会。

史良曾对鲜英说:“特老,你把这个场所提供给我们,提供给共产党活动,你的功劳是很大的,但是师母的功劳要有一半。”史良说:“你想,每天几十个人进进出出,不说是饭菜, 光茶水、烟,开销就不小,师母要不高兴,你也搞不成。”史良称鲜英的夫人为师母。鲜英夫人虽然不识字,但通情达理,对丈夫十分信任。

重庆谈判期间,周恩来对鲜英说,毛泽东想来拜望他和张澜。鲜英说:“不敢当。”周恩来说:“你们就不要客气了,我陪毛主席来。”于是,鲜家把各个房间都打扫了一番,准备迎接毛泽东。

周恩来对鲜宅很熟悉,他说不能在客厅谈话,因为来往的人员太多,最好到一个隐蔽的地方。而张澜的房间不仅在鲜宅的最里面,而且在楼底,正适合谈话。于是,毛泽东第一次到访鲜宅,就和周恩来、张澜、鲜英关着门谈了几个小时。

不久后,张澜以民盟的名义在特园宴请毛泽东、周恩来和王若飞。周恩来酒量好,还专门向毛泽东介绍鲜英夫人酿的枣子酒。吃完饭后,鲜英的女儿们拿出准备好的纪念册,跑到客厅请毛泽东题词。毛泽东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支钢笔,题了“光明在望”。

红军长征期间,鲜英代表刘湘送了20万银圆给红军。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怀仁堂请鲜英吃饭时,感谢他雪中送炭。毛泽东说:“你当时那20万银圆好管用,买布匹、买医药,太感谢你了。”鲜英说:“当时那是应该的。”

后来,鲜英把康庄和许多房产都捐给政府。原本他打算把特园全部捐了,但董必武说:“你两老还健在,捐了你们往哪儿住呢?等你们不在了,我们要把这里开辟成纪念馆,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世事变迁,特园也饱经岁月洗礼。2011年3月,依康庄旧居遗址扩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新的文化地标,鲜英和特园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传颂纪念。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