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

2021-04-07 15:59:53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徐光煦


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国共合作共同抗战,并把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号召要把这个民族的光辉前途,变为实现的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面临的政治环境更加复杂。一方面,日本改变侵华方针,将军事进攻的重点转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扫荡,对国民党及其政府则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进攻为辅。另一方面,如何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同时又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巩固和维护国共合作,推动全民族抗战,从而赢得最终胜利,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1938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六届六中全会。会上,毛泽东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全会重申全党应把主要工作放在战区和敌后,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确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用长期合作来支持长期战争,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全会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南方局。由此,中共中央南方局担负着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推动全民族抗战和促进民主进步的历史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南方局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开展与国民党的统战工作方面,南方局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在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三次反共高潮、国共合作濒临破裂的严重时刻,南方局同国民党顽固派的妥协、退让和投降阴谋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维护了国共合作抗战的大局,对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重大作用。

在开展中间势力统战工作方面,为争取中间势力,南方局制定了扶助进步团体,照顾小党派利益,进行民主运动,要求各党派的合法地位,要求政治改革等一系列策略方针,与各抗日民主党派人士广交朋友,密切配合,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聚集在党的周围,开拓了统一战线新格局。

在开展文化统战工作方面,南方局团结和依靠国统区各方面的爱国知识分子,开展进步文化运动,造就了一支强大的文化生力军,为新中国储备了大量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人才。

在开展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工作方面,南方局突破国民党外交垄断,艰难地进行国际交往,加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开拓中共外事工作新领域。

南方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把国统区的抗日进步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抗战,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向了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了一致对外的民族团结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而正是依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强大力量,中国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