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
再现烈士家国情怀

2021-03-24 11:13:36来源:重庆党史网




日前,2020首届重庆“出版之星”十佳主题图书奖揭晓,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以下简称《烈士诗文选》)获奖。

作为一部旨在帮助读者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文化作品《烈士诗文选》精心选录了包括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在内的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其中王良烈士的书信为首次公开出版。

作为重庆直辖以来第一部全面反映巴渝地区革命烈士诗文书信遗作的红色历史读物,《烈士诗文选》所选烈士都与重庆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杨闇公、赵世炎等原本就是巴渝烈士,而穆青、叶挺等都曾在重庆战斗或者牺牲于重庆。书中的大部分革命烈士不是专业的诗人和作家,但用诗文写下他们对理想和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真挚的家国情怀,并对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进行了理论阐释和精准概括集中展现革命烈士的执着追求、火热信念与高尚情怀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烈士的事迹更加立体认识烈士,《烈士诗文选》除了收录大量烈士的诗文书信外,还在每位烈士的诗文、家书后面,配上了烈士的生平简介充分展现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以及他们对家人和朋友的深深眷念。

《烈士诗文选》2019年出版以来,受到不少读者青睐,现已发行12000,并入选“重庆市农家书屋推荐书目”。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