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艰辛育才 为抗日救国输送革命志士
——访陶行知先生所创办育才学校旧址

2021-03-13 07:41:24来源:重庆日报


寻访红色印记


位于合川草街街道的古圣寺正门。通讯员 刘亚春 视觉重庆


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38日,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古圣村,凤凰山下的合川区育才学校内正举办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学生们像往常一样,合唱由陶行知作词,赵元任、贺绿汀作曲的校歌《手脑相长歌》。

学校一侧是始建于明隆庆年间的古圣寺,正在进行保护修缮工程。1939年,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此创办育才学校,招收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童。陶行知明确提出了办学宗旨,即用生活教育之原理与方法,培养难童之优秀儿童,使之成为抗战建国之人才

在合川办学的6年半时间里,这座由古刹改建而成的平民学校为我党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抗日救国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

古刹中建起难童学校

3月的草街,油菜花开得正盛。穿过山间的梯田,便可看见密林掩映下的古圣寺。一道巍峨的石质山门,顶檐如大鹏展翅,气势非凡。

同行的重庆合川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负责人、合川区文管所副所长王学文告诉记者,193810月武汉沦陷后,陶行知来到重庆,于19398月在合川草街古圣寺创办育才学校。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陶行知在当地办学长达6年半之久。

寺庙山门内,院落宽阔。顺着台阶拾级而上,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牛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善堂,两旁分设配殿、厢杂房等,这就是当年育才学校的校舍。王学文说。

王学文介绍,在当时,育才学校是一所与国民党统治区所有学校完全不同的新型学校。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来自15个省市抗战沦陷区的难童,学校根据学生的爱好及特长授课,开设了社会、自然、音乐、舞蹈、戏剧、绘画、文学等小组。开办之初,有学生71人,后来最多时达到600多人。其中,社会组是育才学校学生人数最多、最大的一个组,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幼年就曾在这里学习。

抗战岁月,战火纷飞。陶行知克服重重困难,聘请了音乐家贺绿汀、电影艺术家章泯、舞蹈家戴爱莲、诗人艾青、画家陈烟桥等知名人士来校任教,邀请了郭沫若、茅盾、夏衍、翦伯赞、何其芳、丰子恺、田汉在此兼课或举办讲座。乡间古庙里,一时英才云集、名师荟萃。

生产自救渡过办学难关

育才学校的办学历程并不顺利,甚至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其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给与了育才学校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王学文介绍,周恩来和邓颖超等同志曾来到育才学校,分别为师生作了《一代胜似一代》《未来属于孩子们》的报告,给了育才师生极大的鼓励。

育才学校不是公办学校,办学经费及几百师生的衣食住行全靠陶行知一分一文地募集。到1941年,米价已上涨到育才学校开办时的50倍,师生生活陷入困境。国民党反动当局更是对育才学校施加政治压力和经济封锁,学校一度陷入困境。

在最艰难的时候,周恩来托人给陶行知送来一套延安南泥湾军民垦荒的照片和一件延安自纺自织的毛衣,并在经费上给与了力所能及的支持。陶行知从中受到启发,组织师生开荒种地,生产自救。就这样,学校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这段话来自19439月陶行知先生发表的《创造宣言》。在合川办学期间,学校在嘉陵江边开荒种地,陶行知聘请当地的农民作指导。这一举措,不仅改善了大家的生活,又增强了学生们的劳动观念和社会实践能力。

如今的古圣寺大门前,梯田交错、阡陌成行,这正是现在合川区育才学校开设的农耕学堂学生们不定期在农耕学堂内进行劳作,既是对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传承和发扬,也能通过劳动教育培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校长何海洋告诉记者。

培育出300多名革命志士

尽管办学艰难,但育才学校却充满了民主与进步的活力,被称为抗战时期国统区的小解放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育才学校建立了直属地下党支部,帮助陶行知办好育才学校。

在古圣寺一旁的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内,详细记载着育才学校的发展经历。小解放区古圣寺源源不断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志向远大的热血青年,在育才师生中,有300多人加入了党组织走上革命的道路,以徐永培、陈尧楷、胡芳玉为代表的21位育才烈士,更是为新中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正是因为陶行知先生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去世后,毛泽东亲自题词,痛悼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千古!周恩来高度评价他是一个毫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据了解,育才学校旧址初建于明代隆庆年间(1567-1572年),现存寺内建筑为清代重建,已历经三百多年风雨。20065月,育才学校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合川区实施了育才学校旧址的修缮工程,今年还将实施复原展示工程,预计7月可重新对外开放。届时古圣寺内将利用一部分现代光影技术,重点展示陶行知先生创办育才学校时的学习、生活、教学等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重新感受那段厚重的历史。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