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千名难童从重庆步行到成都

2020-12-25 16:33:07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市档案馆的档案《战时儿童保育会成都分会输送委员会第二次接运千名难童由渝步行来蓉办法大纲》,记录了抗战时期保育院儿童的一段迁徙经历。

大批难童撤至大后方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的无辜平民在战火中惨遭不幸。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幼弱儿童更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或死于敌人的炮火和刺刀之下,或沦为孤儿、弃儿倒在饥 饿贫病的逃难途中。不仅如此,还有些儿童被日军掠走,送往台湾、日本等地施以奴化教育,有的儿童甚至被抽取鲜血,输给日军伤兵。

面对这些苦难的儿童,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1938年3月10 日,由中国共产党倡导、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参与筹建的战时儿童保育会正式成立。至1946年9 月结束工作,保育会先后在大后方、南方各省、陕甘宁边区、香港及南洋地区共设立24个分会,创办71所保育院(含运接站、临时保育院和代养团体),今重庆境内就有14所,共救助难童近3万人。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面对日军的步步进逼和狂轰滥炸,越来越多涌入汉口等地临时保育院、收容站的儿童,开始向川、黔、桂等大后方转移。沿长江逆水而上前往重庆,是保育总会输送儿童的主要路径。因此,重庆临时保育院的儿童不断增多。

除疏散至就近的歌乐山川一院和成都附近的保育院外,1938 年底,保育总会决定添设成都新津、双流两分院,增收在渝的千名儿童,并派员前往筹备,请当地政府协助。然而,当时成渝两地交通不便,汽车缺乏,轮运不易,千名儿童从重庆转移到成都成为一大难题,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步行。

千名儿童,千余里路程,衣、食、宿、洗、医疗、带队等事项都不可忽视。如何确保步行 转移安全有序?保育会为此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并特由输送委员会拟定了《战时儿童保育会成都分会输送委员会第二次接运千名难童由渝步行来蓉办法大纲》, 决定赴蓉难童步行团于12月9日起,由重庆分20批,每批50人,每天启行一批,日行20至40里,每批步行32天抵达成都。同时,保育会还函请四川省教育厅派员在沿途各大市镇中小学设站,并选派战区登记教师20人担任护送员兼生活指导员,请四川省振务委员会补助儿童中途伙食费约5000元,并通过省政府将《步行办法大纲》、设站地点表转给沿途各县,以遵照设站保护。

档案记载艰辛历程

《步行办法大纲》对途中设备、步行儿童组织及行程、经 费、儿童途中应带衣物、途中通则、成渝旧路沿途设立31个转运站等都作了详细考虑。我们通过以下这些泛黄的档案文字,还能感受82年前这段艰辛的历程。

战时儿童保育会成都分会输送委员会第二次接运千名难童由渝步行来蓉办法大纲

一、途中设备

1.沿成渝旧路各大市镇设转运站31个。

2.各转运站设各大市镇中学校或小学校内。

3.各转运站站长由民教两厅通令各该站地校长及负责当地治安责任之首长担任。

4.各站站长有指导及保护过境难童之责任。

5.各转运站设50名儿童住宿之简单铺位及50名儿童之早晚两餐。

6.儿童过境患病时当留站治疗,由站长负责请当地名医妥为诊治病愈,后由站长指挥与下次过境儿童同行来蓉。

7.在永川、隆昌、内江、资阳,转运站内设过境儿童沐浴处。

8.各站如遇有特别事故可直函电成都皇城保育会。

二、步行儿童组织及行程

1.千名难童共同组织赴蓉难童步行团全团儿童分20队先后由渝启身赴蓉。

2.每队儿童50人每日行20里至40里,每到转运站住宿一夜,计共行32日到达成都。 3.赴蓉难童步行团设团长一人,由输送委员会聘任办理如下事项:

1)提选留渝健康及年龄较大之儿童千名组织赴蓉难童步行团。

2)训练各队各级队长在沿途应注意事项及各队留渝未启行前之步行预备训练事项——使儿童先期训练步行。

3)接洽并联络各队护送导师。

4)筹备及指挥各队儿童由渝起行赴蓉事宜。

5)保管及分拨各队儿童途中伙食费。

6)函报输送委员会输送情形。

4.每队设导师一人,由成都分会函请教厅选派战区登记教师担任,再由输送委员会加聘担任如下事项:

1)沿途护送儿童。

2)指导儿童途中及到达各转运站时生活。

3)训练各级队长。

4)设备本队儿童途中午餐并会同站长预备下一批儿童到达转运站后之早晚餐。

5)每日到达转运站后会同站长指导儿童歌咏或作当地宣传事宜。

6)保管及支付本队伙食费。

5.每队分5小队正副队长及小队长,由导师指定,秉承导师维持本队秩序及受导师命令办理本队事宜。

三、经费

1.儿童伙食每名每日一角五分,计千名步行32天约计5000元由会函请省振委会补助

2.各队导师旅费由会函请教 育厅协助。

3.各转运站筹备50人简单铺位事,函民教两厅通令各地方协助。

四、儿童途中应带衣物

1.每队应带赴蓉难童步行团旗帜两面(旗角书成都保育分会输送委员会制)。

2.每名应带衣物如下:

1)棉被草席各一床;(2)棉衣一套;(3)草鞋两双;(4)盥洗用具一套;(5) 内衣两套;(6)斗笠一顶。

以上各物由儿童随身背带。

五、途中通则

1.每队出发日期均须遵照规定不得贻误。

2.每队到达转运站只能住宿一夜,次早晨7时半早餐后即应出发,不得暂事逗留以免拥挤之患。

3.12月9日步行团第一队由渝出发,12月10日第二队出发以后,即按番号每日出发一队,12 月28日止千名儿童全数离渝。

4.途中不得接收捐款。

5.途中生活力求简单、刻苦,不得麻烦地方。

6.儿童患病地点若近公路,由各站站长交该地公路车站搭汽车来蓉。

7.各队过站关于伙食衣物病痛及其他未完事项交代办法另定之。

附注:沿途设站事由成分会函请教厅派员接洽。

此次输送难童拟在成渝旧路沿途设转运站31个,由每站在儿童到达以前准备能容50人住宿之铺位地点及简单卧具并50人早晚两餐应用食具,计站名及与最近站相邻里后如下:   

重庆→30里→1.石桥铺→30里→2.白市驿→40里→3.来凤驿→20里→4.丁家坳→32里→5.大安场→30里→6.永川→32里→7.黄铺树→28里→8.邮亭铺→30里→9.峰高铺→30里→10.荣昌→40里→11.安富镇→25里→12.李市镇→40里→13.隆昌→30里→14.迎祥街→30里→15.双凤驿→30里→16.椑木镇→30里→17.内江→30里→18.史家街→20里→19.银山镇→40里→20.资中→40里→21.金带铺→30里→22.铜钟河→30里→23.南津驿→40里→24.资阳→40里→25.临江寺→20里→26.杨家场→40→27.简阳→40里→28.石盘铺→30里→29.茶店子→30里→30.龙泉驿→20里→31.大面铺→30里→成都。   

全程共1007里共行32天。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