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文物抢救记

2020-12-25 16:08:37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陈叔玥


2020年8月18日,重庆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从当天到20日,“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和“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陆续通过重庆主城区。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最大洪水,也是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

在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虎头岩下,有五栋竹木、土木结构楼房,这就是《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由于紧邻嘉陵江又地处低洼处,在这次洪灾中,昔日报馆变成了“泽国”。

为最大程度地抢救出馆藏文物,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在洪水中组成“人肉传送带”,甚至深夜摸黑凫水到被淹房屋守护文物……经过108小时的鏖战,他们战胜了洪魔。

8月18日12点28分:洪水渗入

王羽丰是《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管理员,8月18日中午12点28分,在对文物进行日常巡查时,他发现旧址1号楼、2号楼门前有水渗入。

“最近没有下雨,这会不会与连日来的江水上涨有关?”王羽丰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叫来安保人员,对报馆周边进行排查。大家发现,不仅旧址大门处的涵洞内有渗水,排水池水位也在不断上升。

“不好!肯定是嘉陵江水位暴涨,导致洪水从下水道倒灌。”王羽丰等人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相关情况。

险情发生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党委书记朱军,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立即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13点起,保卫处的朱俊贤、谢承剑,文物征管部的邓勤、程廉、王灵沚,参观接待一部的何玲、凌林等先后赶到现场。

8月18日14点56分:有序转移

下午14点56分,洪水漫延至报馆旧址大门台阶,且呈不断上涨趋势。

“一二!一二!”现场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喊着口号,在洪水中排成两排,用身体筑起人墙。大家不惧安危,将可移动的文物、藏品、展品等有序地转移至安全地带。

15点30分,主任马奇柯、副主任张泰春等赶到现场。为确保抗洪抢险人员的安全,马奇柯要求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同时,他将抢险人员分作两队——一队继续从旧址中抢运物资,一队负责转移救出的物资。“把物资转移到5号楼,那里地势最高,相对安全。”

一小时后,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车赶到现场,开始向外抽水。晚上18点,一批批文物被安全转移至5号楼。

此时,旧址涌入大量洪水,洪水深度达0.6米。

8月18日20点:安营扎寨

晚上19点,待工作人员都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排水管网通了电、复了工。

一小时后,后勤保障人员为坚守一线的同志送来晚餐、饮用水、风油精等。旧址外搭建了几顶帐篷——抢险队员将在这里“安营扎寨”,直到洪水消退。

21点,洪水不仅没有“撤离”,涨势愈加迅猛。眼看排水管网的电源还差半米就要被水淹没,工作人员不得不再次切断电源。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当晚,《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内外满是红岩联线工作人员。他们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监测洪水涨势。

翌日凌晨2点,洪水漫过路面约1米高。保卫处的肖在林、姚林实在不放心,两人摸黑凫水进入5号楼守护文物。

8月19日12点15分:划船抢险

8月19日一大早,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的领导们再次来到现场,查看洪水涨势及文物安全。

中午12点15分,洪水深度超过3.5米,抽排水设备已失去作用。工作人员找来一艘皮划艇,划船进入旧址内部,继续对还未被淹没的展墙进行拆分抢救。

17点,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紧急召开《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防汛救灾专题工作会。会议审定通过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防汛救灾实施方案》,并研究建立防洪排涝长效机制事宜。

8月20日15点35分:守护文物

8月20日上午,“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和“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的洪峰通过重庆主城区。

下午15点35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2号楼被洪水淹没,3号楼仅剩屋顶未被淹,4号楼被淹三分之二。

为了保护文物安全,红岩联线工作人员全力应对。李兵、张维素、景跃馨、邓全、邓涛、王灿、陈文沛、郭睿、冯杨……30多位同志坚守现场。有人见文物被淹没红了眼眶,有人主动要求延长值班时间。

大家24小时不间断地关注洪水水位走向、监测旧址安全情况。困了,就在帐篷里打个盹;饿了,就着白开水吃口干粮。

8月23日1点:积水排净

8月21日下午4点,漫入《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洪水逐渐消退。坚守现场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始抽排水工作。

为加快工作进程,次日上午9点,滨南公司、立阳公司、万科瑞安、轨道九号线五标段项目部等单位共派出30余人,加入旧址的灾后排水清淤工作。

8月23日凌晨1点,在连续奋战16个小时后,涌入《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洪水被全部排出,抗洪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此时,距离8月18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全面启动防汛救灾工作已过去整整108小时。

8月23日8点:加紧修复

8月23日上午8点起,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全面开启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新一轮的除淤清泥、清洁打扫工作。

下午,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联合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1、2、3、4、5号文物建筑及附属管理用房进行初步安全监测鉴定工作。鉴定结果为旧址内文物建筑暂无坍塌等毁灭性风险。

下一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对部分受损承重柱体、大部分裂缝变形夹壁墙等问题持续监测,同时对房屋木质构件、墙体、基础地面进行内部探伤分析,为接下来修复旧址内文物建筑提供科学检测依据。相关复原陈列工作也将适时进行。

本次《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防汛救灾工作,市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等亲临现场指导,渝中区文旅委、住建委、消防支队、化龙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予以大力支持,最终夺取防汛救灾的胜利。

 编辑/韩西芹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