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聂荣臻与罗荣桓的革命交往

2020-12-25 16:07:22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段炼 聂聆

 

聂荣臻与罗荣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在军事领导和政治工作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多次共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新中国事业的建设发展砥砺前行。

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1931年6月,中共主要领导人向忠发被捕叛变,在上海从事秘密工作的聂荣臻很难继续开展活动。根据组织安排,聂荣臻离开上海前往中央苏区江西瑞金,先到红五军团协助工作,不久被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

1932年3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重新组建红一军团,林彪任军团总指挥,聂荣臻任政治委员,罗荣桓任政治部主任。这是聂荣臻和罗荣桓第一次共事。

4月,林彪、聂荣臻、罗荣桓一起参与指挥漳州战役。打下漳州后,毛泽东制定了具体政策,强调红军入城后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群众秋毫无犯,允许商店照常营业,对敌资产予以没收,对一般工商业只通过商会向其筹款。聂荣臻、罗荣桓按照指示认真贯彻执行,坚决反对采用粗暴手段筹粮筹款,使部队在政治建设方面有所提高。

为提高红军的思想政治素养,林彪、聂荣臻、罗荣桓还走上舞台,以演员身份为广大指战员演出红色戏剧。是年12月,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李卓然等编演了四幕话剧《庐山之雪》,主要讲述红军打进南昌,即将杀到庐山活捉蒋介石的故事。红一军团保卫局长罗瑞卿担任总导演并扮演蒋介石,林彪扮演红军司令员,聂荣臻扮演红军政委,罗荣桓扮演红军政治部主任,童小鹏扮演宋美龄。演出当天,罗荣桓因患疟疾坐在后台火盆边烤火。林彪在台上未见到他,便下令:“通信员,去把罗主任请来!”罗荣桓就这样被推上了舞台。兵演兵,将演将,红军将领登台演出,台下官兵反响热烈。

1933年3月,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参加第四次反“围剿”作战。红一军团以罗荣桓、李卓然的名义发出《红一军团官家僚以后政治工作指示》,全面总结了反“围剿”中的政治工作。

4月,罗荣桓调离红一军团,任江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后又调任总政治部巡视员、动员部长。次年9月,红八军团组建,罗荣桓任军团政治部主任,后随部队参加长征。

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俄界,罗荣桓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再次与聂荣臻共事。聂荣臻在俄界会议上发言,表示完全同意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红一军团战士在聂荣臻、罗荣桓的率领下始终是旗帜鲜明的。

分工作战壮大人民武装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爆发。8月25日,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林彪任八路军第115师师长,聂荣臻任副师长,罗荣桓任师政训处主任,后改为政治部主任。

9月,罗荣桓率领师政治部、骑兵营、教导大队等,在晋冀边界的阜平、曲阳、灵寿一带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是月底,林彪、聂荣臻共同指挥了蜚声中外的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民心和士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11月9日,日军攻占太原,全国抗日战局发生极大变化。为避免第115师被敌隔断,八路军总部决定“分家”:由于林彪在平型关战斗结束后被阎锡山部士兵误伤,聂荣臻受命率独立团在恒山、五台山地区坚持游击战争,罗荣桓等则率主力转移到汾河以西吕梁山脉。

“分家”过程中,聂荣臻采取回避办法,具体事务由罗荣桓全权负责。聂荣臻对罗荣桓说:“你来分好,你公平。哪些人走,哪些人留下来,你有决定权,我不争一个人。”罗荣桓非常支持聂荣臻的工作,将政治部的潘自力、余光文,司令部的刘彬、黄鹏、刘显宜、路遐、李廷赞等留下。人数虽少,但每个人都很精干。他还留下了师随营学校,聂荣臻对这一切深感满意。

聂荣臻、罗荣桓分别在敌后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扩大武装力量,加强党和政权的建设。聂荣臻率3000人的武装,在五台山区创建了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先后开辟冀中、冀东、平西、平北等根据地。到1939年,晋察冀根据地发展到拥有72个县、1200多万人口、主力部队近10万人。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将晋察冀边区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罗荣桓则率领115师主力部队,与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先后在鲁西、鲁南、冀鲁边、鲁中、滨海地区发展人民武装,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罗荣桓麾下已经拥有27万正规军,建立了中共最强大的抗日根据地——山东抗日根据地。

抗战胜利后,聂荣臻、罗荣桓遵照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分别派出大量军队和干部支援东北。聂荣臻先后组织冀东、冀中军区11个主力团和大批干部进军东北,部队迅速扩展到10万多人。为支援东北战略区作战,他又遵照中央指示,把冀热察和冀热辽军区、冀东地区划归东北,加强了东北军区的兵力。

罗荣桓按照中央指示进军东北,除率山东军区6万余人正规部队外,还派往东北20个基干团,约3万人。这9万名战士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中坚力量。之后,罗荣桓主持组建二线兵团,为主力部队输送了大量兵员。东北野战军由11万余人发展到150万人,成为各大野战军中实力最强的军队,占全国军队总数的三分之一。

解放战争进入决战阶段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指挥人民解放军先后发起辽沈、淮海、平津战役。辽沈战役期间,聂荣臻率领华北军区部队多次对敌作战,牢牢将蒋介石、傅作义的60万部队控制在山海关内,使其滞留华北,有力地支援了东北野战军。与此同时,罗荣桓与林彪一起,直接参与指挥辽沈战役。罗荣桓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关于先打锦州,把国民党军封闭在东北予以全歼的战略决策,对夺取战役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并肩作战和平解放北平

1949年1月10日,中央决定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组成平津战役总前委,统一领导指挥东北野战军与华北军区部队并肩作战。聂荣臻、罗荣桓又相聚在一起。

河北新保安镇、张家口市解放后,聂荣臻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从东面堵住敌人的退路,能否争取和平解放北平?他的想法得到罗荣桓的支持。打下天津的第二天,即1月16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从宋庄来到五里桥,与傅作义的代表邓宝珊等人会谈。这次会谈,顺利达成了北平和平解放的初步协议。1月21日,双方正式签署《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

1月22日,傅作义部的2个兵团部、8个军部、25个师共25万人按协议陆续撤出北平城,接受改编。31日,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聂荣臻、罗荣桓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聂荣臻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后任代理总参谋长,协助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部署全军作战和军队的各项工作。罗荣桓任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兼总干部管理部部长,开始研究军衔实施的准备工作,并于1953年主持上将以下、少将以上将衔评定。

1953年2月17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全军军衔实施委员会,聂荣臻被指定为主任,参与领导草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制定军官服役条例及实行军衔制,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聂荣臻、罗荣桓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1955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授勋典礼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罗荣桓、聂荣臻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1963年12月16日下午,罗荣桓因病逝世,他是第一位离世的开国元帅。当晚,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准备听取聂荣臻汇报十年科学技术规划。会前,毛泽东提议与会者起立为罗荣桓默哀,以表怀念。

1992年5月14日晚,聂荣臻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后一颗帅星殒落。

聂荣臻、罗荣桓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们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曾分别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吊唁罗荣桓的诗中写道:“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他也常说“聂荣臻是个厚道人”。

 编辑/杨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