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推进
市直机关“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深入开展

2020-12-23 17:08:46来源:重庆党史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指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全市全民阅读活动,主动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自2020年4月活动启动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统筹谋划、主动服务、积极推进活动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统筹谋划。一是加强统筹谋划。3月下旬,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全市全民阅读活动通知精神,迅速研究拟定《关于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工作方案》,从”“”“”“四个环节进行了系统谋划,并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征求意见。4月10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向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联合申报2020年重庆市重点全民阅读活动项目。二是迅速启动部署。4月26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的通知》,对市直机关开展读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市直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迅速启动了本单位读书活动。各机关党建工作协作组积极响应,部署落实有关活动。三是主动提供服务。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委党史研究室精选推荐了30本阅读参考书目,面向市内高校、市委党校、市级社科机构等遴选推荐了20名党史宣讲师资,设置了22个党史专题,为各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二、坚持环环相扣,扎实推进活动。一是党史经典著作。市直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集中购买学习读本3.3万册,党员干部自行购买1.6万册,采取集中导学、分散自学、交流互学、督促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方式,认真研读党史经典著作,形成了读党史的浓厚氛围,推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515日,市委党史研究室率先举办党员干部读书分享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部分优秀心得体会文章推荐至《重庆日报》《当代党员》发表。二是党史专题报告。各市直机关党组织主动邀请党史专家作专题讲座,聆听党史报告,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七一书院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超100万人次。20名市级党史宣讲专家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50余场,受众近3万人次。我室还依托新时代红岩讲习所,邀请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潘洵同志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解读红岩精神。三是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各市直机关党组织以专题党课、微宣讲、主题演讲、视频录制等形式,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头讲、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讲约1万余人次,持续深入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从不同维度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在各市直机关党组织推荐、机关党建工作协作组选拔的基础上,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市直机关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读书分享决赛,对优秀选手进行表彰。四是题检验学习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专门力量,精心推出涵盖习近平论党史、中共党史、重庆地方党史三个方面的党史知识100题,并在重庆机关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开辟党史知识竞赛专栏,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在线竞答。据统计,有近万人参与答题活动,其中300余人获奖。

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运用传统媒体加强宣传。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刊发理论文章9篇,在《重庆日报》要闻版推出动态性、综合性报道3篇,在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栏目推出即时报道2次,充分反映活动成效和党员干部积极反响。二是借助网络媒体广泛传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中共中央党校网等中直机关官方网站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重庆日报网及上游新闻、华龙网新重庆等客户端在重要版面刊发活动稿件。在重庆党史网开辟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专栏,在重庆党史网、重庆机关党建、红岩魂等市直机关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刊载活动动态,全景式呈现活动全貌。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大力推送。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及时刊播活动相关报道,开设重庆党史专题并推送重庆党史宣传文章140余篇、党史短视频20个,7四史学习党课视频在重庆学习平台首屏推荐,8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读书分享决赛优秀演讲视频在初心使命栏目推送,获得学习强国用户纷纷点赞、转发和收藏。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