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电视文献纪录片《破晓——重庆解放密档》在重庆卫视首播

2020-11-30 16:46:07来源:重庆党史网


 

重庆解放71周年前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划和全程参与,联合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中共铜梁区委共同出品的反映重庆解放历史的电视文献纪录片《破晓——重庆解放密档》于11月28日在重庆卫视黄金时段首播。

2018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与重庆广电集团商定,以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的《重庆解放档案文献资料汇编》为基础,拍摄制作一部反映重庆解放历史的电视文献纪录片。此后,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与重庆电视台创作团队多次沟通,制定了拍摄大纲和计划,并报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同意后,于2019年年初开始拍摄制作。摄制组先后赴中央档案馆、中国革命军事档案馆查阅和拍摄资料,采访了近40名当年参与重庆解放的人民解放军将士、中共地下党员、党史军史专家和革命后代,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创作而成,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播出许可。该片还被国家广电总局评定为2019年全国重点纪录片选题。

文献纪录片《破晓——重庆解放密档》,以1949年重庆解放前后为历史背景,以档案文献为依托,通过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将士、川东地下党、进步民主人士、重庆民众、国民党军起义将士等多种视角解密“重庆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以此纪念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业,透析迷雾笼罩下的山城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新生。

该片正片分为上下两集,各50分钟,另有八集番外短视频同步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上集从《第二野战军向川黔进军的基本命令》这份印有四个英文字母“A”的特急绝密电文档案切入,从明战和暗战两条线索讲述解放重庆的进程。下集讲述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中共川东特委以及重庆各界进步人士如何在黎明前的至暗时刻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迎接重庆解放,迎接红日破晓的时刻。

文献纪录片《破晓——重庆解放密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四史”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