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四史”专题学习会

2020-09-27 10:18:05来源:


 

9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四史”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均伟以“从党的历史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从“以史育人、以史鉴今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四史’学习教育事关新时代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学好用好‘四史’,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高‘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对于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对于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所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陈敏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围绕学习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学好用好“四史”尤为重要,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养,有助于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四史”的目的和意义,把历史和当下贯通起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的理解,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敏尔强调,要着眼于更好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着眼于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眼于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充分借鉴和运用“四史”丰富的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推动重庆各项事业不断前进。要通过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四史”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要通过学习“四史”树立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想问题、做决策都要有历史眼光,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要通过学习“四史”砥砺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学习“四史”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通过学习“四史”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四史”学习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四史”学习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指导、考核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领学,学进去、做起来,把历史智慧转化为工作水平,增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要加强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载体,推动学习面向大众、走进基层。要加强宣传引导,挖掘重庆“四史”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做好研究阐释,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