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特园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20-09-04 15:22:01来源:重庆党史网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于9月1日公布了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其中重庆的特园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入选。至此,重庆已有8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

特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陵桥东村35号,原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抗战时期,特园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2008年5月,依托特园内康庄旧居遗址修建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11年3月,扩建后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张自忠烈士陵园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双柏路516号。1940年5月16日,时任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率部于湖北宜城境内十里长山与日军浴血奋战,壮烈殉国,年仅49岁,后被国民政府追授为二级上将。将军灵柩运抵重庆后,葬于北碚雨台山麓,冯玉祥将雨台山改名为梅花山,以表达对张自忠“为国尽忠”的哀思和敬佩之情。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送了挽词。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9月,张自忠将军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