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8-24 11:41:49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


 

为深切缅怀列宁的生平事业和历史功绩,重温列宁在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历程中所展现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发展历程的认识,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年8月21日,“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出席会议。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等5人作了交流发言。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列宁,不仅是为了向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致敬,更是为了从源头上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要义、人民情怀和理论品格,深刻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历史,深刻把握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从列宁的斗争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历程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精髓,把握要义,高举旗帜,指导实践。要从列宁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深入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要从列宁为建立和巩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而进行的探索和斗争中,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从列宁创造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中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从列宁的崇高风范和他用生命实践所书写的无字之书当中汲取动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丰富和拓展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力量。

与会代表围绕列宁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创新与教育现代化、列宁对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的探索及其启示、列宁的人格风范、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贡献、列宁主义的哲学创新、列宁的东方社会发展理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人民出版社和重庆出版集团代表及首都部分媒体记者约50人参加座谈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