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跟进 认识跟进 行动跟进

2020-08-13 16:45:10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者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日前出版,中央和市委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8月12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座谈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参加会议并发言。为持续推动全市党史系统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室领导同意,现将发言稿印发,供大家参考。

 

 

学习跟进  认识跟进  行动跟进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徐塞声

 

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编辑出版和研究宣传党的文献特别是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文献,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

关于该书的重要地位,王沪宁同志用了“四个最新教材”来对其进行高度概括。从党史角度来看,我的体会,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辉著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经典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权威读本,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作为领袖著作、重要文献,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崭新境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第一、二卷的姊妹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的新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总论,19个专题、91篇重要文章作为分论,构成了内涵丰富、思想精深的理论体系。作为党史上的重要文献,该书是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各项工作的记录仪,是引领新时代航向的导航仪,是指导我们党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展开。

比如,用“七个坚持”深刻阐释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七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以“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理论;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以“九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六大原则”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四个始终”为保障、以“五个方面”为重点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思想;以“五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以“四个努力建设”、“四个坚持破解”为主要内容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六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只有全面系统地把握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才能更好地用这一马克思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宣传战线的组成部门,将积极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坚决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从三个方面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一是坚持在跟学领学中认真组织实施。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室务会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并就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室机关党委及时购买学习教材,供全体在职及退休干部职工学习研读。同时,坚持以上率下、头雁引领,完善学习制度,用好学习载体,分层分类推动学习全覆盖。室机关干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坚持在常学常新中把握深刻内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于7月29日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我们充分发挥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分中心作用,及时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力度,已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媒体刊发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文章2篇。

三是坚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指导推动全市党史战线学深悟透、奋发有为,切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市直机关“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充分发挥市级“四史”宣讲团队作用,全力推进《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图说重庆党史》《口述重庆党史》《党史上的今天·重庆》等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项目。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下一步,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以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