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心得体会│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生动教科书

2020-08-11 14:05:03来源:当代党员




 陈柏春


1983810日,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县青年三热爱教育大会上强调,青年要从学习革命理论、坚定信念等六个方面努力。201931日,习近平同志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多年来,他不仅身体力行,而且一以贯之,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生动教科书。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提高站位,自加压力,从五个方面向习近平同志学习。

学习他持久的学习力

习近平同志学习,不是为了包装,而是为了武装。无论是在梁家河,还是在正定、厦门、宁德及其之后的从政生涯,他都酷爱学习、坚持学习、鼓励学习。一是爱学习具有一贯性。在正定,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回忆说:习近平白天忙于公务,晚上10点之后开始拿起书本学习,一直学到12点。在宁德,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回忆说:当时国内各地正在流行跳交际舞,年轻人都在学、都在跳。他当时一个人在宁德,但从来没有看见他去跳过一次舞,就只爱读书。二是爱学习具有广泛性。有的同志回忆:每次去习近平办公室,都看到桌子上摆着大量书籍、报刊,有马列主义著作,有毛泽东思想著作,有中国的,还有外国的,总是堆得满满的。”“他什么时候都能挤出时间来看书,而且什么书都看。三是爱学习很有特点。习近平同志爱读志书,《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时任厦门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洪卜仁回忆了他和习近平同志围绕阅读志书的一系列交往过程,他回忆习近平同志至少看过《真定府志》《正定县志》《厦门志》《寿宁待志》《福宁府志》《霞浦县志》《古田县志》等。习近平同志曾说: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  

学习他深情的亲和力

习近平同志对他人,只有真情,没有假意。我们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见证:一是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曾接任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书记的王玉廷回忆:一个班子里面,各种性格的人都有,近平能把大家都团结在他的周围,每个人都服他,都跟他很。老百姓支持他,干部支持他,都付出最大的努力来配合他。原福建省委组织部干事苏永卯说,以前我这人思想有点偏见,想着高干子弟会怎样怎样。但我一看见近平同志,就觉得这个人特别平易近人。二是与他接触的普通老百姓。习近平同志19856月到厦门担任副市长。此后几年,时任厦门市同安县县长的郭安民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同志到农村调研。郭安民同志回忆说,习副市长端起村支书递来的黑茶杯就喝。老百姓没想到,这个副市长一点都不介意用黑茶杯。近平同志这样做,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三是与各方面知识分子。《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三本书有多处记载习近平同志与各方面知识分子真情交往的事例。散文作家陈慧瑛说,近平同志与我是布衣之交。此外,20141月,光明日报转载习近平同志撰写的文章《忆大山》,反映了他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与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饱含真情,十分感人。

学习他宏大的战略力

习近平同志抓工作,善找规律,善谋长远,善于辩证。他刚到厦门工作时就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一是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在厦门工作期间,牵头编制全国经济特区中第一部发展规划,力促成立厦门经济信息中心、超前打造宏观经济千里眼,为厦门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奠定了基础。二是具有高度的战略定力。在宁德工作期间,他直面闽东老九”“老、少、边、岛、穷的实际,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为闽东地区摆脱贫困指明了正确方向。三是善于辩证地看待和分析问题。他就闽东财政经济问题,提出财政经济绝不是只管收支的钱袋子,而是调节经济的大杠杆;运用财政杠杆的调节作用,应产生于正确处理财政经济的几种关系,比如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紧缩与发展的关系,多办事与量力而行的关系。

学习他过硬的执行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抓落实方面,习近平同志是典型范例。他抓落实有三个特点:一是注重事前调研。在正定,他骑着一辆二八大扛走遍正定所有村庄。在厦门,他上高山、下海岛、访社区、看港口,足迹遍布城乡。在宁德,他遍访九县、三进上党、两入畲族村。二是注重科学决策。习近平同志曾说,调查研究像十月怀胎,决策像一朝分娩。在正定,他力推实行大包干,制定著名的人才九条。在厦门,他主抓机构改革试点,创造性提出金融七条。在宁德,他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等等。这些措施都直奔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注重细节落实。原正定县委工作人员刘成君同志回忆说,习书记干工作,大事要抓,细节也要抓,宏观上有大的谋略,微观上很注意细节。有一次,习书记和我一起散步,发现了一块石碑,外面有个栅栏拦着,但是因为栅栏缝隙比较大,小孩都能钻过去玩。习书记仔细看了这块石碑,发现是唐代遗留下来的文物。他立即指示办公室,把这块石碑保护起来。

学习他严格的自我约束力

《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三本书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提到,近平同志能严以修身、言行一致,绝不搞特殊化。让人印象深刻的至少有这么几件事:一是习近平同志无论在何地任职,在他任期内,都坚持不换车、不换司机、不换办公室,住干部宿舍。二是吃饭和住宿,一日三餐在机关食堂,一样的排队打饭,住宿,床铺、家具基本都是用原来用过留下来的。三是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的家在北京。由于工作需要到北京开会、办公事,他每年都要来回往返五六趟,但他一趟车费都没有报销过,都是自己拿钱买车票。四是在厦门,习近平与彭丽媛结婚那天正好是周末,司机开车带他们去漳州的东山县看了看。当时的住宿费和来回的汽油费也都是他自己掏的腰包。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是相比较我们自身而言。我们扪心自问,易地而处,确实难以做到,而且更难的是一直坚持。很多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感叹道,受他的影响,与他共事的同志,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一直兢兢业业,自觉遵守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新时代青年干部成才成长的生动教科书,我们要深学细研,品出精神境界、悟出初心使命、学出务实担当。

本文原刊于《当代党员》2020年第14期,作者系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