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辉煌篇章

2020-07-29 19:25:24来源:重庆日报




周廷勇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重大思想观点,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和引领时代的辉煌篇章,不断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标注“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只有把准“新时代”这个逻辑起点,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从“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的重要特征进行科学认知,从“五个得来的”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极不容易”的“宝贵成果”进行系统总结,落实好“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不断深化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认识。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加深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关系的科学认识,在对从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目的与手段的科学把握中,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把握新时代的总任务。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总任务,从时间维度上分为从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个阶段。在历史交汇期,要坚定实施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解读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阐释世情、国情、党情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强调“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我们必须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共同绘制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致力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倡导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时代特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要全面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持续推动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谱写人类反贫困史的新篇章。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特征。不论是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变化,不论是从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到制度治党,都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标本兼治,有破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点题初心使命,中间各章逐一作答,结尾作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安排,强调必须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从回看走过的路中守初心。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只有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引领使命,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从比较别人的路中找信心。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在民主问题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民族问题上,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处理与世界其他文明关系上,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从远眺前行的路中担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担使命,必须全面系统、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建设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本文原刊于《重庆日报》2020年7月28日第10版,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