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娘!娘!上西南

2020-06-29 18:20:59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艾新全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全面内战,中国共产党有三次大的战略行动:

一是1945年为了争取控制东北三省,中央组建了100个团的军事骨干和2万多名地方干部挺进关外,为建立和巩固东北根据地,作出了卓越贡献;

二是1949年初,党为了在渡江战役后迅速接管江南广大地区,从北方各解放区调集了5.3万名干部随军南下,为接管江南数省做出了不懈努力;

三是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上海、南京、杭州解放以后,国民党气数已尽,兵败如山倒,我军势如破竹。摆在我党面前的已经不是军事上的成败问题,而是被迅速解放的广大地区的接管工作,急需足够的经过训练的干部担当此任。作为战略家的邓小平提出:从刚解放的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地招收一批进步的大中学生和技术人员为主体,再配以老区干部为骨干,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跟随二野进军大西南,以适应今后解放西南、建设西南的需要。

西南服务团全团17000余人,由老解放区和部队调集的7000人,加上从上海、南京、苏南和皖南等地招收的青年职工和学生10000人(其中,上海4800人,南京3000人,其余2200人来自苏南、皖南等地),分编为川东、川南、云南、重庆、公安等支队和贵州干部队,再加上贺龙在西安招收的南下服务团2000人,这19000人,占随军入西南五省市干部总数的70%以上,成为接管和建设大西南的生力军。

西南服务团中有388名同志(其中重庆68名)为建立新生的人民政权献出年轻的生命。西南服务团总团长宋任穷指出:西南服务团的同志们在西南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各条战线作出卓越贡献。还有一些在解放初期征粮剿匪中光荣牺牲,也有不少同志在的影响下历经坎坷,仍矢志不渝,忠于党和人民事业。

如今,他们已是耄耋之年,仍然在为西南的建设发挥余热。他们当年发自肺腑的娘!娘!上西南……”的呼唤,走到大西南去!的豪迈誓言,一首雄壮的《团歌》,至今鼓舞着西南年轻的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