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市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0-05-22 14:42:47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当前,上海全市上下掀起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59日,上海市委书记、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召开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并指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上海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以上率下 布局全市“四史”教育路线图

上海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区委、市委各工作党委、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第一时间加强传达学习,积极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史”学习教育开局工作。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学习在前,听取专题报告、瞻仰红色场馆、开展交流研讨、进行联组学习。

全市将进一步统筹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等群体,整合各类学习资源,明确“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任务清单、具体要求,为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施工图”。并将在用好市委讲师团现有专家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高校、党校、社科院等专家资源,组建60人左右团队深入全市开展基层宣讲。各区的“四史”宣讲团也在推动筹建中,目前8个区已组建到位。

聚焦特色 用足用活上海丰富红色资源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是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虹口区委中心组将“四史”专题学习会安排在红色底蕴深厚的多伦路街区。以多伦路为轴心,这片不足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密密麻麻排布着50处名人故居、38处历史遗址遗迹和44处优秀建筑。从周恩来旧居、赵世炎寓所旧居,再到左联会址纪念馆,党员们在这堂“行走的党课”中体悟到了那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

接下来,上海将用足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力做好学习教育资源的保障工作。组织现有13个全国、148个市级爱国主义基地,组织相关场馆准备一批高质量党课,并策划推出若干条专题学习路线。

服务大局 在学习“四史”中更好推进中心工作

上海各级党组织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青浦区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现场设立教学点,深化示范区大课堂等学习教育平台。不少地区在学习“四史”中增强群众观念,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持续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教委工作党委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学习教育“云课堂”,将“四史”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等相关学科和高校相关课程教学,策划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新时代 中国说”等大学生主题教育,以及“学习新思想,当好接班人”“新时代好少年”等中小学生主题教育,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其中,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根据上海市委部署要求,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振奋精神,在比学赶超中奋发作为,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描绘的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