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推进青少年党史教育陈列馆建设

2020-04-13 10:32:13来源:重庆党史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主动联合区教委和市第二十九中学,打造渝中区青少年党史教育陈列馆,并着力将其建设成为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抓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

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具有丰富的党史资源优势。特别是市第二十九中学历史文化厚重,前身为重庆府文庙、巴县中学、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重庆女子师范学校)、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邓中夏、萧楚女等众多共产党人在此传播马列主义思想,推动反帝爱国运动,为重庆党史书写了灿烂篇章。为充分利用学校历史文化资源,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主动联系市第二十九中学,共同商议在渝中区解放碑校本部筹建“渝中区青少年党史教育陈列馆”事宜,并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在深入挖掘历史、广泛收集史料的基础上,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撰写完成《先辈风范 光耀渝中》《重庆市二十九中学的历史沿革与有关党史人物》展览文本,重点展示渝中区自五四运动以来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光辉历程及渝中早期党组织发展史。

推动渝中区青少年党史陈列馆建设,是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重要举措。渝中区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项目进展情况,2020年3月30日,在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呈送的《关于渝中区青少年党史教育陈列馆建设情况汇报》上作出批示:“同意方案,抓紧办理。可上常委会审定,给予大力支持!”

下一步,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展览文本,加快推进陈列布展进程,争取在年内建成并免费开放。同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区首个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张辉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