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疫进行时│各区县党史部门把党史优势转化为抗疫力量

2020-04-03 13:29:13来源:重庆党史网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各区县党史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撰写抗疫文章获肯定。在全国上下合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川区史志办迅速组织人员全面查阅各类历史文献和馆藏党史、地方志资料,系统梳理南川历史上的抗疫资料,于3月4日形成专题资政报告《南川历史上的抗疫斗争》,并呈送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报告梳理了自唐代以来南川有记载的疫情记录,初步总结了各时期抗疫举措,概要提出了对策建议,既有较好的资料性,也有较强的现实性。丁中平、张兴益、康纪强、黄友明、赖云、康平等区领导相继作出肯定性批示,充分评价区史志办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了以史资政职能作用,所写报告有利于区委、区政府掌握南川疫病史情。同时,也希望在本次疫情结束后,继续总结抗疫的本质规律,为今后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借鉴。

下沉防控一线勇担当。沙坪坝、北碚、綦江、璧山、铜梁、梁平、石柱等地党史部门负责人,渝中、大渡口、渝北、巴南、长寿、永川、开州、武隆、城口、云阳、万盛等地党史部门机关干部主动请战,勇挑重担,纷纷加入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基层、复工复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如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林,带领全室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加入到青杠街道青柳四路卡点值守,与社区同志一道把好卡点防控关口,做好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向石河居民区临时党支部及8户21位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必要生活物资。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主动到所住小区报到,服从统一安排,配合社区、楼院工作人员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获得小区业委会充分肯定,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北、北碚、铜梁等地党史部门还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引导,并帮助企业解决相应问题。

抓好史料征编显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区县党史部门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各地党委、政府相关要求,及时研究,主动作为,推进本地抗疫史料征编工作。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做好《北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事记》编纂工作;忠县史志办收集疫情防控大事记150余条,文献资料3万余字,图片50余张,先进典型事迹材料3万余字;酉阳县委党史研究室收集资料9万余字,图片80余张,视频音频20余个,拟推出抗疫专题。各地党史部门还将进一步收集抗疫史料和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材料,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研究撰写专题文章。

加强典型宣传浓氛围。北碚、开州等地党史部门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报纸、自媒体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北碚党史微信公众号连续转发我党历史上领导抗击疫情的文章。开州党史部门借助部门整合优势,在开州之窗、开州日报开设“先锋的力量”等专栏,重点宣传报道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积极为抗击疫情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

此外,各地党史部门干部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特别是万州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90岁离休党员杜之祥,在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时,主动向党组织捐款10000元,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综合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