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编研工作

2020-03-12 16:24:00来源:中研院官网


 

3月9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中心组召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青山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每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从疫情防控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的宗旨和责任所在。从经济社会发展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坚持统筹协调、两手抓、两促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院务会中心组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真正做到走在前、做表率。各党支部要继续及时跟进学习,进一步用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实落细落到位。

曲青山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编研业务各项工作。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对我院来说,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统筹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方面,要根据全员到岗上班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北京市各项防控要求,落实我院“四层责任机制”,管好自己的人,盯住外来的人。要继续发扬“雷厉风行、严细深实、不怕疲劳、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五种好作风”,毫不放松地抓好内外人员管控、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用品供应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零感染”。另一方面,要抓紧抓好编研业务工作,相关部门要主动撰写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的文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我院智库《要报》要从党史和文献角度报送一些防疫抗疫历史经验和启示的研究报告,供领导参考。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项目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曲青山要求,要认真谋划好2020年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最近,中央有关部门专门印发通知,提出了今年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和要求。为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一方面,我们要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尽快制定2020年院务会中心组学习计划,适当增加党内法规、科技前沿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要认真执行好学习计划,紧紧围绕所列专题组织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初步考虑是每月学习一个专题,每一次都要确定若干重点发言人,并提交书面发言稿,其他同志作自由发言,逐步做到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会上,曲青山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为题带头作重点发言,王志民、陈理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防控疫情战略策略 不断夺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新胜利》《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战胜疫情的根本原因》为题作重点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紧密联系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谈学习体会,作自由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