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2020-02-07 10:25:00来源:光明日报



陈祥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正在构筑起抗击病毒的坚固防线。

1.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

《决定》指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这一根本性结论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次得到验证。

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的要求、坚定的决心、有力的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彰显了我们党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时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

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疫情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关键时刻的关键部署,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战斗号召,无数党员冲在一线、勇当先锋,党旗高高飘扬,涌现出众多感人故事,给亿万人民带来力量,彰显了我们党以坚强领导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坚定决心。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一场用生命与忠诚兑现誓言的战斗。疫情面前,用决心和行动再次阐释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历经磨难而奋起、历尽百折而不挠,不断夺取前进道路上无数“娄山关”“腊子口”,让人们更能深切理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和价值所在,认识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坚强政治保证

《决定》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战胜了诸多风险挑战,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全国一盘棋制度优势,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勇向前、众志成城战疫情。

全国上下大联防。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其中,“联防联控”尤为重要,对防止疫情蔓延起着关键作用。国务院启动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联防、级级联控。同时,强力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采取点面结合,实施重点防控,全国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汇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生死时速”大驰援。响应“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的重要指示,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大驰援。最感人的莫过于除夕之夜“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除夕之夜,冒着风险、告别家人,上海、广东、解放军3支医疗队挺进武汉,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向湖北聚集,演绎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死大救援。供给保障方面,1月27日,财政部已紧急预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4亿元,并联合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对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予以财政补助;国家卫健委向武汉紧急调运中央医药储备;工信部紧急协调手套、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部对应急物资车辆予以免费与优先通行;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紧急部署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海关总署对进口捐赠物资通关开辟绿色通道;火神山、雷神山专门医院以“惊天神速”建成并投入使用……

所有这一切,都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其力量来源于全国同胞守望相助的团结意志,来源于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办成一切大事难事、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决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自党诞生之日起,就以谋求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为己任,党的近百年奋斗史,实际上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史。正因如此,历史和人民才坚定地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才坚定地得出这一结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为党领导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高原则。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月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军队作出重要指示,“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几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是关键词,这既给各级党委政府和一线防控人员以有力指导,又充分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的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本色体现。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成为一句最温情、最有力量的话语。在正月初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慰问,并强调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一句温暖有力的话语,直抵人心,成为最鼓舞人心的力量,温暖和激励着无数群众,激发出全体人民不畏艰险、同心向前的战斗气概。这一温暖话语,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生动诠释。我们党来源于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证明,虽然使命任务不断变化,但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鱼水深情的党群关系没有变。“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这是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成为人民坚强后盾的胜利密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陈祥健,系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