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有座解放碑

2019-12-13 10:47:20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杨耀健

 

1949年10月,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蒋介石在中国的大西南纠集100多万国民党军,精心部署所谓的“西南防御战”,妄图“固守西南”,以待时变。

在中国近代史上,重庆是一个特别值得重视的区域。戊戌变法以后,全国各地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庆均有反响;而重庆局势的发展变化,不少具有全国意义。余栋臣领导的反洋教斗争,震惊中外;孙中山先生登高一呼,重庆随即成立同盟会支部;邹容所著的《革命军》,被誉为最有影响的“国民第一教科书”。特别是抗战时期,重庆作为中国战时首都,成为全民族抗战的象征。到1949年,重庆仍然是西南诸省最大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

人民解放军攻占广州后,国民党政府匆匆搬到重庆,进行最后的顽抗。蒋介石于8月、11月两次到重庆,亲自指挥作战,自称“不顾成败,护党卫国”。然而大厦将倾,国民党军政人员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有的私分公款,有的盗走债券,有的侵吞银圆金条,就此消失。一时未走的,也在偷偷安排后路。

大西南不解放,民主革命难言胜利。5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命令,指示第二野战军做好进军西南的准备。一支光荣的部队,厉兵秣马,准备艰辛而漫长的远行。

重庆城区,地火在涌动。地下党策反国民党军将领,组织各种应变委员会;各工厂的工人组成了护厂队,与敌特的破厂队对着干;商界召开座谈会,大家都说不走了,留下来迎接解放。蒋介石亲自上门游说教育家张伯苓去台湾,后者断然拒绝。

其实这场战役还没开始,大局已定。

11月初,刘邓首长发布进军川黔的命令,遵照中央军委制订的“大迂回、大包围”战略,在一野、四野和西南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以排山倒海之势发起全线进攻。许多战士倒下了,但只要前面还有敌人,战友的脚步就会继续延伸。重庆工厂的护厂队也有人倒下,勇士不惜粉身碎骨,只为山河换新天。漫天炮火中,渣滓洞雷电相激,山河动容;白公馆贞与血和,鲜花生焉。

在暗无天日的泥淖里蛰伏了几千个冬天,红光一闪,旧乾坤的地幔便被劈为两半。11月30日,人民解放军47军一部从朝天门上岸,进入市区;11军一部渡过长江,分别向沙坪坝、两路口开进。

重庆,宣告解放。

70年过去了,记忆从未淡忘,历久弥新。在重庆解放70周年的日子里,由刘伯承题名的人民解放纪念碑巍然挺立,向人们述说着动人的往事。

仗剑从云作干臣,忠心不易,军声在西南。挥戈挽月创大业,豪气犹存,无愧于人民。

一曲颂歌,从历史深处浮现,在我们面前重现了一个可歌可泣的年代。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