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研究

2019-12-09 09:31:26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任贵祥


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它给人类发展带来新课题,给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给国际治理带来新挑战。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化挑战为机遇,是对各个国家及其执政者的严峻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清新事物、洞察新迹象、把握新引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站在战略高度、着眼长远发展,适时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

一、洞察互联网发展大势,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战略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催生出一个全新时代,人类已经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关系。习近平高度关注国内外互联网发展态势,适时提出应对举措。

(一)深刻洞察国际互联网发展趋势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加速重构世界经济新版图。据统计,2018年全世界网民数量为40多亿人,占同期全球76亿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约20亿人运用智能手机上网,微信用户约9.8亿。在2018年世界主要国家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中,美国位列第一(60分),中国排名第二(53.23分),英国第三(52.4分)。截至2018年5月,在全球20个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美国有11家,中国有9家;而在5年前,美国有9家,中国只有2家。【《世界主要国家2018年互联网发展指数TOP20排名 中国位列第二》,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wicwuzhen.cnweb18newsmtbd201811t20181108_8697673.shtml。】可见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网信事业发展势头强劲。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带来重大挑战,隐藏重大隐患,潜伏重大危机。例如,由于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少数国家和组织利用网络霸权,损害或剥夺他国网络主权,进而威胁他国安全,大搞网络渗透、“颜色革命”,甚至颠覆国家政权等;互联网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内容丰富庞杂、良莠不齐,冲刷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对国家意识形态及政治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还有一些人利用互联网窃取经济情报、商业秘密,进行经济诈骗,破坏国家经济发展;等等。互联网带来的问题是多重综合、纷繁复杂的,事例举不胜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由互联网快速发展引发的信息技术革命,积极主动应对。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应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问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网络领导机构规则和工作细则,习近平亲自担任网络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讲话深刻论述了互联网飞速发展给国际社会各个领域带来的改变,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正置身于这个大潮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习近平着重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8日。这就把对互联网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了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让世界了解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和主张,2014年11月19日,中国发起在浙江乌镇召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强调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0日。】贺词首次提出互联网促使人类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命题和理念。这使人们观察互联网的视角更加宽广,在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方面达成了共识。

2014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五次在世界互联网讲坛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303页。】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8日。】习近平的讲话及贺信从人类社会三次技术革命的角度,预见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态势及其为世界带来的重大变革,从而科学探测了互联网发展的深度、广度和维度。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清醒认识到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另一面。他指出:“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304页。】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习近平对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大势认识清醒、目光深邃,对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态势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全面准确、客观科学,对互联网在信息技术革命中的价值定位精准、把握到位。

(二)清醒认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

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以及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等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网民有7.1亿人,在世界网民总数中占比超过15,网站有423万多家,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世界平均水平3.1%;当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高达30.3%,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2017年,我国网民为7.51亿人,网站数量增加到506万家,固定宽带用户超过3.22亿,移动通信用户总规模超过13.6亿户,实现了100%的乡镇和93.5%的行政村通宽带。2018年,我国网民达8.02亿人,较2017年末增长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手机网民达7.88亿人,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网民已达8.2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超过了51.7%的世界平均水平,手机网民达到8.17亿人,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国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广泛普及的情况。同时,我国互联网在发展技术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前十强中,我国占有四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的250多家企业展出了10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我国在其中占有相当比例。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正在向世界互联网强国迈进。

习近平对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有着清醒认识。中国是后起的网络大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此,习近平指出:“对互联网来说,我国虽然是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我们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习近平指出:“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8日。】

既充分看到20多年来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也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瓶颈,习近平对中国互联网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中的状况,判断冷静清醒,看法辩证客观。

(三)适时提出并确立建设网络强国战略

如今,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中国应该怎么办?如何应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冷静观察世界互联网发展大势、准确判断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发展互联网的对策——建设网络强国战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明确提出了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任务。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指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794—795页。】2016年4月,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此前他还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8日。】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了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总之,党中央适时把建设网络强国确定为国家战略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和长远规划。

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汹涌潮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顺应潮流,适时把建设网络强国确定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一,并强调建设网络强国战略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建设网络强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一系列部署。为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出台了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由此可见,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既是一个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文化发展、民生国防建设的综合性战略,是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战略。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将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包容的理念、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同推进。这一战略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若干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围绕推进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一)互联网关系到国家安全,要为网络安全提供法制保障

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危害社会、危害人民。而互联网更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国家有国界,网络威胁无国界,网络安全防不胜防,在互联网世界里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生态、国防等多领域传导渗透甚至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网络化带来的进步前所未有,造成的危害同样前所未有。

“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习近平多次强调,互联网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他指出:“有同志讲,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前有西方政要就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习近平强调:“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第28—29、50、42、29页。】把网络安全与国家主权、政权安全紧密联系起来,甚至将其视为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生死攸关的大问题,从这样一些论述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具有深刻的忧患意识。

互联网既关系到国家安全,同时也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电信网络诈骗就有28.6万起,造成经济损失达80多亿元。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致人身亡事件、“套路贷”“裸贷”陷阱、网络贩毒等等,严重威胁社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习近平高度重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和发展应同步推进。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应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面对网信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540页。】,强调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网络安全、网络立法得到加强,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90多部网络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战略性、制度性文件,使我国逐步走上网络法制化轨道。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的新形态。

(二)大力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

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实现国家综合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引擎,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积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和重要任务。

发展网信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这是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理念之一。发展网信事业,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

发挥互联网扶贫功能,是网信事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突出表现。习近平指出:“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等等。”【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习近平关于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论述,要求领导干部提高领导本领和工作水平,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走网上群众路线,顺应和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这些论述与网络信息时代党的建设所面临的许多全新而重大的问题密切相关。

(三)要掌控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命门”

包括互联网在内的信息革命,是人类社会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在人类社会第一次科技革命——农业革命中,中国走在世界的前列。汉唐盛世,八方朝贡,世所景仰。在人类社会第二次科技革命——工业革命中,中国落伍了。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翻开这段不堪回首的惨痛历史,我们心中都有刻骨铭心的痛。面对来势汹涌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国怎么办?习近平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明确提出中国发展互联网事业的一系列要求。他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人民日报》2018年8月23日。】。

习近平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只有“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发展互联网技术要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网信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6月10日。】“命门”即“要害”,习近平强调掌控互联网核心技术,精准地把握了互联网发展的“命门”,抓住了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要害”。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攀登网信事业的高峰,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有力的人才支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因此,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

在注重网络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网络管理,两者相辅相成。我国8亿多人上网,需要加强管理,而网络管理工作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网络管理要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协同推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认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两者要同步推进。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8日。】

习近平充满信心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习近平及时地捕捉到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求顺势而为;敏锐地认识到网信事业代表新生产力、经济社会发展新方向,要求先行一步;清醒地摆正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辩证关系,要求统筹谋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他对网信事业认识的科学性、深刻性和超前性。

(五)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实质上关系到国家的政治安全问题,因而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习近平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值得高度重视。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要政权。”【《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第36页。】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并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专门强调了网络意识形态问题:“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325页。】这段论述体现了一个新的理念,即要开展网上统一战线工作。

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互联网对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的改变,进一步增加了社会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难度。网络意识形态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问题、新形式、新内容。习近平关于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及时捕捉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规律,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导权,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遵循。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是人类社会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浪潮后正在掀起的新的科技革命浪潮。其特点是迅猛快捷、信息海量、形态多样、应用复杂、主体分散、全球联动、正反二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他的远见卓识和对机遇的把握能力、对挑战的应对能力,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其科技革命理论的原创性贡献。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开创和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条件和时代挑战,也呼唤适应时代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活的时代,互联网还没有出现。对于这些问题,他们没有预见,也没有论及,当然也不可能给出答案。由于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比较晚,党的几代领袖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同样没有或较少接触,没有或较少论及。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是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信息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回答。习近平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科技革命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一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

第二,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问题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观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

习近平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及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网络强国战略、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科学系统的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理论体系,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关于坚持正确处理网络空间自由与秩序、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关于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网信事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发展互联网必须掌握核心技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导权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要论述和主张,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理论体系,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第三,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主要特色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影响着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网络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网络空间被誉为与陆地、海洋、领空、太空并列的“第五疆域”。】。习近平关于互联网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适应网络发展新要求,提出了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

习近平提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求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开展网上群众工作,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即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特点,是对党的群众路线与时俱进、创造性的发展。此外,发挥互联网的扶贫功能,是对党的扶贫工作的新发展;建设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对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新要求;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求同存异,增进理解,形成“最大公约数”,达成基本共识,是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增加的新动能。习近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体现了创新性、全面性和系统性,充满了实践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三、尊重维护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努力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包括参与制定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的国际标准;主动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大力倡导共建国际网络新秩序,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连续五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成为互联网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盛会,提升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等等。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为全球网信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互联网是人类的新空间、新家园,需要新规则、新秩序。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庄重地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其基本要点如下:

第一,尊重网络主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网络主权,不搞网络霸权,抵制和反对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第二,维护和平安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要营造和平安全的网络环境,制定合理公正的网络标准。

第三,促进开放合作。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推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第四,构建良好秩序。既要提倡网络自由,也要保持网络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关于“四项原则”的具体内容,参见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304—306页。】

四项原则指出了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不公正不合理的问题及应对举措,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应该共同管理、利益共享。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因此,习近平向国际社会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其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其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其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其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其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关于“五点主张”的具体内容,参见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306—308页。】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弊端丛生的根源在于主权问题。尊重网络主权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辩证统一的。网络主权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提,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网络主权的保障。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习近平进一步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个共同”,即“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人民日报》2017年12月4日。】。“四个共同”与前述“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是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互联网主张的精髓。

习近平提出的网络主权观点,根植于《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依据并遵守了现代法理。网络主权是现代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已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主权,国家主权就不完整;没有网络主权,国际网络空间秩序就将混乱无序,利益相关方的权益也无从保障;没有网络主权,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初衷和目的就无法实现,互联网的发展也将失去意义。在国际上尊重和维护各国网络主权与我国制定的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是内在统一的。维护网络主权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要义,没有网络主权谈不上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则是维护网络主权的保障。维护国家网络主权是前提条件,建设网络强国是目标和目的。没有前提条件,则达不到目的,不能实现目标;只有达到目标,才能确保条件巩固。

习近平主张网络共用、共建、共治、共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成要素并与其融为一体,既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共性,又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个性。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主张互联网发展治理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共享共治,不搞单边主义,是多边主义理念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代表中国向国际社会倡导应对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向世界宣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以及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利益。中国“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原总裁法迪·切哈德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对共同维护世界网络安全的倡议和承诺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举措。”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构筑了一个梦想,通过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我更加觉得中国有资源、有实力领导现行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实现变革。”【《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16c_129366696.htm。】

国际社会认为,互联网发展治理对世界各国都是重要而紧迫的新课题。习近平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开创了中国实践、分享了中国经验、探索了中国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这一新领域的成功探索,以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刘云山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体现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 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人民日报》2016年11月17日。】

(本文作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广州510631)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8期)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