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刘国鋕: 党的荣誉不容丝毫玷污

2019-11-15 10:32:44来源:


 

“五哥,你怎么到这儿来啦?”

“国鋕,你不知道,为你的事,全家人急得团团转!我这次是专门回来解决你的问题。我与徐处长已经谈好,只要你在退党声明书上签个字,在报纸上公布一下,徐处长对你以前的事情既往不咎。出去后,你愿意读书可到美国,不愿意读书可到香港来协助我发展。反正你不要再去搞什么共产革命了,弄得我们一家人不安宁……”

1948年秋,五哥刘国錤专门从香港回到重庆,营救关押在白公馆监狱的弟弟刘国鋕。

刘国鋕,何许人也?

1921年,刘国鋕出生于四川泸州一个大富豪的家庭。他排行第七,是大家庭中倍受娇宠的幺儿,但就是出身于这样一个家庭的刘国鋕,如今却被关押在暗无天日、专门刑讯折磨革命者的“活棺材”白公馆,这究竟是为何呢?

1936年,刘国鋕进入建国中学,聆听了不少抗日的演讲,参加了一些集会和读书会,阅读了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列昂节夫的《政治经济学讲话》、杜德的《世界政治》《思想方法论》及《子夜》《阿Q正传》等进步书籍。这使他眼界大开、逐步觉醒,推动着他去认识、分析他的家庭和中国社会。他在给五姐的信中说:“这个家是在旧社会垂死的身躯上的一个烂疮,它已经完全是一块脓血和腐肉,旧社会的整个身躯都要死亡,看不出有希望,我们要得到完全的幸福,只有让新的产生,让旧的死亡。”

1939年,他考入西南联大经济系,1940年入校学习。这时候的刘国鋕已不满足单纯从书籍中寻求真理的做法,他开始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思考问题。他发现周围有很多同学并不像自己条件优越,有的同学缺少生活费,甚至有的交不起学费而被迫中途辍学。他加入到进步学生组织,开始接受进步学生和地下党员的影响和教育,去认识、分析、了解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状况;他更关注时局,为国民党军队在日本进攻下节节败退、丢失祖国大好河山而痛心疾首;为中国共产党没有在国民党的围剿、日寇的进攻之下垮下去,反而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而倍受鼓舞。通过比较,他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的救星,他决心走革命的道路,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4年,刘国鋕大学毕业。他的家人希望他到国外继续读书深造,而他却向党组织主动申请去云南陆良县的一所中学,参加那里的党组织发展工作。云南陆良当时连电灯都没有,他在那里一面教书,一面进行社会实践。通过对少数民族村落的调查,他发现很多人连做人的基本权利都没有,很多地方还处于非常落后的社会状态之中。通过对现实社会的反思,更坚定了他从事社会革命、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

1945年,刘国鋕受党组织的调遣到重庆工作,公开的身份是四川省银行经济研究所资料室研究员,1947年担任地下党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在这期间,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在昆明遭到反动派暗杀,刘国鋕成功地组织了重庆各学校学生走上街头示威声援,他还以刘钢为笔名,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略论闻一多先生》的文章。

1948年4月,由于叛徒的出卖,刘国鋕不幸被捕。国民党重庆行辕二处处长徐远举欣喜若狂,他认为这个细皮嫩肉、文质彬彬,出生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家庭的少爷,不可能是真正的共产党,骨子里不可能相信共产革命那一套,只不过是青年人图新鲜,喜欢赶时髦。他认为制伏刘国鋕不会有多少问题。他会同保密局行动处处长叶翔之、渝站站长颜齐对刘国鋕进行审讯。

审讯中,特务提出了许多问题,刘国鋕的回答是一连串的“不知道”。徐远举的喜悦心情逐渐消失,于是耍弄起劝诱和威胁并重的手段。

徐远举问刘国鋕:“你这万贯家财的少爷,家里有钱有势,你有吃有喝,你闹什么共产党?你共谁的产?你要知道,这共产是闹不得的,要坐班房、挨杀头的。”

刘国鋕冷冷地看了特务一眼,没有吭声。

徐远举又问刘国鋕说:“你的上级已将你出卖了,否则,我们不可能把你抓住,今天让你来,就是看你老实不老实。如果不老实,只怕你的皮肉细嫩,吃不消。”

听了徐远举的话,刘国鋕却冷笑着回答:“既然我的上级已将我出卖,你们什么都知道,又何必来问我呢?你问我,我什么也不知道。”

徐远举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细皮嫩肉的公子哥儿如此不识抬举,他要用刑罚对刘国鋕进行惩治!

在“别致而又丰富”的酷刑面前,刘国鋕没有屈服。他牙关紧咬,大汗淋漓,一言不发,弄得敌人无法审讯,只得给他带上脚镣,重新投入监狱。

刘国鋕被捕后,刘家积极营救,特地从香港请回刘国鋕的五哥刘国錤。刘国錤是国民党四川省建设厅厅长何北衡的女婿,在香港开公司做生意。1988年他在刘国鋕的塑像前向我们讲述了两次营救弟弟的情况。

第一次刘国錤从香港回来,带回许多东西,打点特务机关的上上下下。他专门给徐远举送了一个纯金香烟盒、一只劳力士名贵女用金手表和其他礼物。徐远举收受了刘家的贿赂,特务机关的里里外外也帮刘国鋕说话。徐远举同意放人,但是他提出:刘国鋕必须在报上发表声明退出中共组织。刘家同意后,徐远举安排两兄弟先见个面。

刘国鋕被特务带到了徐远举的办公室。刘国鋕做梦也没想到会在这里突然见到哥哥!他很想冲上前抱住哥哥痛哭一场!可以想象他当时的情感状态,一个人被关在监狱里,带着脚镣手铐,吃的是三多饭(沙多、糠多、稗子多),每天只有早晚十分钟的放风时间,突然看见了自己的家人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但是,刘国鋕没有这么做!他用理智控制住了自己的情感,而后,便出现了故事开头的那段刘国鋕与五哥刘国錤的对话。

五哥刘国錤说完,便把刘国鋕拉到徐远举办公桌前说:“来,赶紧在上面签一个字”!

刘国鋕一看,退党声明书上写着:吾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匪组织,现经政府教育帮助大彻大悟,即日起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匪组织,今后该组织一切活动与本人无关。具结人一栏,正等待他签字。

徐远举也在一旁劝说:“你这样的家庭,有钱又有地位,怎么去当共产党。现在只要你签个字脱离共产党,我就释放你。”

而刘国鋕却毫不犹豫地说:“不行。我死了,有共产党,我等于没有死;如果出卖组织,我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

他的哥哥在一旁苦苦地相劝,而刘国鋕只是含着眼泪缓缓地摇头。第一次营救就这么失败了。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已越过长江向华南、西南进军,重庆也面临解放。刘国鋕的家人又再一次为刘国鋕的安危进行奔走。这一次,家里又从香港请回了刘国錤,而刘国錤给徐远举送去的礼物则是一张空白支票。他提出:“你们要多少钱,自己填,我们刘家只有一个要求,降低条件放人。”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许多达官贵人纷纷撤到重庆,再由昆明等地到台湾。当时,兑美元,抢黄金,乱成一股风。这时候有人送上空白支票,对保密局来说那是莫大的诱惑,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所以保密局便立即爽快地降低条件,答应释放刘国鋕。但徐远举很顽固,他提出,刘国鋕不声明退党可以,但必须认错,写悔过书。刘国錤考虑到弟弟的倔强性格根本不可能写什么悔过书,便向徐远举提出能不能代写悔过书,让国鋕签字。徐远举同意了。这样,刘国鋕第二次被带到特务办公室。

在特务的办公室里,刘国鋕一见到五哥立即问:“五哥,我要的全家照片带来没有?”五哥赶紧递上一张全家照,刘国鋕一看这张全家照,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他饱含深情地看着照片,然后努力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立即擦干眼泪,将照片放进囚衣。

刘国錤赶紧上前劝说:“国鋕,今天我们什么也不要再争了,你不知道外面已经乱成什么样子了,你再不出去,小命就难保了!徐处长已经答应你带着共产党员的称号出去,但是你得跟政府认个错,你罢课捣乱总是不对的嘛!这个悔过书是我写的,你只签个字。今后要追究,找我,与你无关。”

刘国鋕看到五哥焦急伤心的样子,心中十分难受。但他怎能在特务的办公室,用三言两语,就让这埋头做生意的哥哥一下子明白许多道理呢?他决不能让特务去玩弄亲人的泪水,践踏兄弟的情谊,他毅然起身说道:“五哥,我理解你和家里人对我的思念。我有我的信念、意志和决心,这是谁也动摇不了的!我自愿为人民牺牲自己,你们不要再管我,也不要再来了!”

刘国錤伤心地一再哭劝,甚至跪在地上苦苦哀求,要刘国鋕即使不为自己着想,也得为家里的人着想!但是,刘国鋕仍然十分坚定的表示:释放必须是无条件的。这样,第二次营救也宣告失败。

1949年10月,国民党特务机关开始对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实施大屠杀。

11月27日,白公馆大屠杀开始。当刽子手提押刘国鋕的时候,早有准备的刘国鋕正伏在牢房地板上写“就义诗”。面对特务的吼叫,他回答:“不要慌,等老子把诗写完以后,再跟你们一块走。”可刽子手不容分说,上前将他架出了牢房推向刑场。

在赴刑场途中,刘国鋕一路痛骂蒋介石、国民党、徐远举以及大大小小的特务,高声呼喊社会主义一定胜利,革命必定成功。就义时,他再一次宣布自己是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无上光荣,死而无憾!死而无愧!刘国鋕实际上没有做完他的就义诗,是纪念他的人们把他就义时的话记录下来,连成了“就义诗”。这诗,是刘国鋕的思想、刘国鋕的语言,更是刘国鋕精神的流传:

同志们,听吧!

像春雷爆炸的,

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

人民解放了,

人民胜利了!

我们——

没有玷污党的荣誉!

我们死而无愧!

刘国鋕用自己宝贵的生命维护党的荣誉,实质上体现的是对党的赤胆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今天,我们学习刘国鋕烈士,就要学习他的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努力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