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在党史新中国史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11-11 15:59:40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史、新中国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超越、奋发有为的真实记载,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画卷,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的教科书。

1.党史新中国史铭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真实映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为初心使命而诞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实际上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进行民主革命,反映着人民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道,“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为初心使命而奋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首充满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为了践行初心、完成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坚守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中国共产党为初心使命而接续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心,大胆探索并成功开辟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八大党章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不是抽象地谈人民利益,而是讲执政党怎样具体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强调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在使中国富起来的道路上,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初心和使命,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大会主题。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2.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更好激发全党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奋斗史,就是一本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回望党史、新中国史,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人靠理想信念开辟了土地革命;面对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靠理想信念走完了被誉为20世纪“地球的红飘带”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人靠理想信念促进了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面对新中国成立伊始的一穷二白,中国共产党人靠理想信念凝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国共产党人靠理想信念再一次展示了社会主义的“无穷魅力”。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能为坚守理想信念找到根基,就能自觉做理想和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初心和使命。

增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美国学者费正清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创造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革命奇迹”,在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又创造了令世界为之震惊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以无可争议的成功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样一个朴素真理。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四个自信”的理解,更加坚定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民族复兴的科学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支撑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强化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3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指出:“我们的政府不但是代表工农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总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无论处境多么艰难,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使广大党员清楚地明白“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的道理,明确地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而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激发实干精神。党的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是党史、新中国史揭示的客观真理。正是依靠实干,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披荆斩棘,创造了人类政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黄峰、姚桓)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