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事实说话 让细节发光

2019-11-06 15:55:34来源:人民日报



李  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作为专业党史文献工作者,为党续写红色家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全党全社会掀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热潮。这对党史文献工作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要求和挑战。

国庆前夕,我撰写的《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以下简称《细节》)一书出版。我的初衷是写一部让普通党员群众愿意翻、拿得起、看得进的通俗易懂的简明新中国史,以“大事件”串联新中国历史,以“小细节”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成功密码,用事实说话,让细节发光。

整本书精心选取对新中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的45个“大事件”,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在每一方面,选择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事件,以点带面。对跨时段较长的历史事件,如“飞天行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攻坚战”等,采取“瞻前顾后”、适当“打包”的方式,以便给读者一个整体的观感和纵向的了解。在“细节”呈现方面,力图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把那些鲜为人知或者知之不详的历史现场、幕后情节、事件脉络准确还原出来。如开国大典一篇,披露新中国国名的讨论详情、广场旗杆修建的波折等;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一篇,白描式介绍“两个思考的集体”的“应运而生”,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后引发的激烈交锋,等等。为了展现最新历史,我还力争采用最新数据,甚至在出版前的最后一刻,还更新了《天网行动》一文,以采用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的最新数据。

在这本《细节》之前,我还写过《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等党史、新中国史读物,对于主题出版物创作,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在我看来,在坚持首要的政治性前提下,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出版物创作还尤其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坚持人民立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党史、新中国史图书,写作的主体,即描绘的对象,是人民群众,写作的客体即给谁看,还是人民群众。要在作品中体现人民在新中国发展史中的奋斗身影、精彩瞬间,要通过作品把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团结一致向前进。

其二,肩起历史担当。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史文献工作者不能仅仅埋首书斋,必须在大变局中掌握主动,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技巧性、艺术性,紧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新期待,提高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出版物的吸引力、感染力,把党史、新中国史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担当起我们这一代党史文献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其三,要有红色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瞻仰西柏坡革命旧址时,语重心长地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鲜明标识和政治优势。作为党史文献工作者,长期耳濡目染领袖人物的伟大风范,多次探访革命先烈的英雄足迹,积淀了主旋律作品创作的情感,关键是要把心中的红色情怀和满满的正能量运用到创作中去,高扬精神之旗、把稳思想之舵。

其四,共振时代激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总量的大幅增加、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反映在社会思想意识上,就是党心民心的极大提振、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充分激发,全社会洋溢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代激情。党史文献工作者要充分体会、理解时代激情,充分发挥自身干事创业的激情,将其融入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出版物的创作中。通过不断推出好的作品,进一步激发各族人民的时代激情,通过党史、新中国史的独特作用,增强各族人民对党的领导的拥护和认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