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方局历史是一座富矿

2019-11-06 15:32:23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李忠杰


我在任上的时候,曾经负责南方局的研究工作。我感到,改革开放以来对南方局历史的研究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深化的过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成立了以宋平、孔原、童小鹏、荣高棠等部分南方局老同志为核心的南方局党史资料征集小组,有关地区党史部门业务人员参加。1985年,正式开始南方局党史资料 编研工作。1990年6月,编纂出版了六卷本的《南方局党史资料丛书》,由胡耀邦同志题写书名,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发座谈会。这套资料丛书的出版,为南方局历史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2年10月,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遵照中央领导指示,提出《关于加强中共南方局历史研究问题 的意见》。2004年3月,我在长沙召集南方各省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就贯彻中办秘书 局批复精神,开展南方局历史研究工作提出初步意见。4月,我与重庆市委有关领导在京向宋平同 志作了汇报,得到肯定和支持。8月,我们正式成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资料研究编写工作小 组”,由宋平、荣高棠、童小鹏等任顾问,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有关同志,以及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安徽、江西、贵州、重庆等省区(市)党史部门负责人组成,由我和时任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任组长。

我们提出了加强南方局历史研究的一整套计划和方案。主要包括修改完善《中共中央南方局史稿》,协作开展《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研究丛书》专题类书稿的编写工作,以及选编《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等任务,形成了“一主九专”的结构。在2005年的昆明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编写工作的九条意见、要求处理好的十个关系,强调体例结构要坚持“横向展开,纵横结合,脉络清楚,反映全貌”的总要求,《丛书》各个专题之间要坚持“大系统,多侧面;大统一,小灵活;大分工,小交叉”的分工原则。在2007年的武汉会议上,又根据编写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十二条要求。在2008年底的重庆会议上,针对审稿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九条处理意见。与此同时,重庆方面组织摄制了《千秋红岩》文献电视片,编辑出版了《红岩春秋》杂志。

经过不懈努力,到2009年,我们正式出版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研究丛书》。连同此前出版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大事记》《回忆南方局》《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图集》等书,共同构成了南方局历史研究的基本成果。此后,又进一步完成和出版了《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四军》《中共中央南方局与新华日报》等书,还部署开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人物辞典》的编写工作。这些成果,是对南方局历史及其功绩、经验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总结和展示。这期间,我们先后召开了几次重要的纪念和研讨会。

2019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主题围绕“南方局与新中国的成立”展开,进一步把南方局的工作与中国革命的大局联系起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联系起来,与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联系起来,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这次会议,应该是南方局历史研究的又一个标志,反映了南方局历史研究在新时代的进一步深化。

我希望,今后南方局的研究还可以继续深化。南方局的历史是一座富矿,里面有很多宝藏值得挖掘。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南方局历史研究一定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